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青少年禁毒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青年人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三年至今,每年有多少名青年人因涉嫌吸毒或干犯毒品罪行被拘捕,並按附表一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當局有否就青年人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的數據進行分析;若有,詳情為何,該等人數有否上升的趨勢,以及該等人士是否有年輕化趨勢;若沒有進行分析,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計劃實施新政策以遏止青年人吸毒及干犯毒品罪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與毒品有關的被捕人數載於附表二。

  當局並沒有備存問題(一)附表一中的其他分項數字。

(二)及(三)從上述數字可見,與毒品有關的二十一歲以下被捕人數在過去數年都有所下降。被捕吸毒人數減少,與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所錄得的青少年吸毒數字的下跌情況相若,顯示當局的禁毒策略,以及政府與社會各界合力打擊毒害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果。為持續有關勢頭和應付各項與毒品有關的挑戰,包括處理日趨嚴重的隱閉吸毒問題,我們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策略,從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五方面,推動禁毒工作。

  青少年吸毒情況下降的趨勢,正好讓我們更聚焦於預防教育和宣傳的工作,以防止毒禍捲土重來。我們會繼續加強公眾對毒品問題的認知,協助及早辨識吸毒者,並進一步鼓勵有毒品問題的人士求助,例如透過二十四小時電話熱線「186 186」及新推出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向社工求助。在宣傳方面,除了運用廣告平台外,我們亦會探討與文字和電子媒體進一步合作的機會。由於新媒體日趨普及,我們會在受歡迎的網站、討論區和流動應用程式推出合適的宣傳項目。此外,我們會繼續為教師和學生安排禁毒培訓,並以試驗性質為學生推行禁毒互動話劇。我們亦會繼續將含測檢元素的健康校園計劃推廣至更多中學,以作為一項校本預防教育和宣傳計劃,並在二○一五至一六學年進行獨立的評估研究,檢視計劃的整體成效及研究可作改善的地方。

  至於青少年販毒的問題,我們注意到不少涉案的青少年往往誤以為自己就販毒所需承擔的法律責任會較成年人輕,因而被毒販利用販毒。就此,我們會加強預防教育和宣傳,以糾正有關青少年販毒刑責方面的謬誤。為阻嚇毒犯利用青少年販毒,警方、海關和律政司也會加強引用《危險藥物條例》(第134章)第56A條。在有關條文下,如有證據指某成年人在觸犯與毒品有關的罪行時,把未成年人牽涉其中,法庭可判處該名被定罪成年犯更嚴厲的刑罰。此外,警方的青少年保護組亦增加了警司警誡後跟進探訪的次數及頻率,並加強為接受警誡的青少年提供禁毒預防教育,內容包括糾正他們對青少年販毒可免刑責的錯誤觀念,以減低他們重犯的機會。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