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香港紅十字會(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於本年一月九日在其網頁表示,其血庫存量持續偏低,只達正常存量的五成,平均每日血液收集量較醫院平均每日血液需求量少,血液供應及臨床病人輸血治療可能會受到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月各區的捐血人數為何,並按年齡組別及性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的捐血人數按(i)捐血地點/場合(即捐血站、大專院校捐血中心、流動捐血車及流動捐血活動)及(ii)捐血者以往捐血次數(即一次、二次、三次、四次、五次或以上)劃分的數字;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各公私營醫院的專科部門平均每天使用的血液數量為何;及

(四)有否估算未來三年,各公私營醫院的專科部門平均每天需要的血液數量為何;有否長遠措施確保紅十字會血庫有足夠的血液存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轄下有八個固定捐血站、四隊流動捐血隊和一輛流動捐血車,負責全港的無償自願血液收集。八個固定捐血站分布在香港、九龍及新界各區,包括銅鑼灣、中區、旺角、觀塘、京士柏(總部)、荃灣、沙田和元朗。流動捐血隊服務各中學、大專院校、工商機構、政府部門及社區團體,而流動捐血車則由一輛40尺貨櫃改裝而成,停泊於大埔安邦路大埔文娛中心或粉嶺火車站外。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應如下:

(一)及(二)過去三年的總捐血人次分別為244 594 (二○一二年)、247 041 (二○一三年)及254 053 (二○一四年),整體數字有所上升。按捐血地點、年齡組別及性別分類的每月捐血人次數字,分別載列於附件一、二及三。附件四則載列過去三年捐血者的每年捐血次數。

(三)中心分發血液到各醫院時,會先將血液存放於醫院血庫。醫院血庫會根據病人臨床輸血需求,分派血液至各病房、手術室或日間醫療中心。中心並不知悉各公私營醫院的專科部門平均每天使用的血液數量。附件五載列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過去三年各主要專科部門的紅血球使用分布作為參考。

(四)鑑於香港人口持續老化,中心預計血液需求將持續上升。中心極需更多熱心市民參與捐血,以保持穩定和充足的血液供應。

  中心已開展不同的計劃以開拓血源,包括加強宣傳,呼籲市民捐血救人,與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合作成立校園捐血中心,以及設立新捐血點。中心預計新設的西九龍捐血中心可於本年底投入服務。

  此外,中心亦與各大機構和團體,如醫管局、各紀律部隊、制服團隊、社區組織等,合作舉辦大型捐血活動,鼓勵巿民捐血救人,以及邀請定期捐血者和被暫緩捐血的捐血者再次進行捐血。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