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公共資料的使用及管理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一年推出公共資料入門網站「資料一線通」,以數碼格式發放公共資料供市民免費再用。該網站的資料由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提供,目的是激發民間的創意及智慧,讓市民利用公共資料的數據(公共數據)開發創新和實用的應用程式,為市民提供便利,讓社會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個政策局、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之間有否設立互通機制,以整合在「資料一線通」發放的公共數據及方便共用該等數據;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否研究設立互通機制的可行性;

(二)有否考慮在各個政策局、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之間就共用非公開的數據設立互通機制,以改善工作效率及鼓勵使用者利用數據創作新的用途;

(三)各個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現時有否就管理和分析各類公共數據制訂統一標準,以優化政府的電子服務及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如有,詳情為何;

(四)過去三年,當局為公務員開辦的入職課程、持續進修課程,網上學習資源,以及公務員在培訓資助計劃下修讀的外間課程當中,各有多少個課程涉及大數據分析及數據管理等的資訊科技課題;當局會否增撥資源和人手,為公務員提供更多有關公共數據的訓練;

(五)有否研究在批出專營權、牌照或服務合約予公用事業機構、電訊服務營辦商、公共交通營辦商,以及提供教育、金融和社會服務的機構時,加入收集、管理及發布公共數據的規定,以推動公共數據的應用,發展香港為智能城市;如有,具體詳情為何;

(六)會否研究聘用私營公司協助各個政府部門管理及分析公共數據,以及採用該等公司的諮詢服務;及

(七)當局會否向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提供資助,幫助他們利用公共數據開發新產品,以鼓勵更多人才加入通訊及資訊科技行業,並推動該等行業的發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七個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推出「資料一線通」一站式網站,以數碼格式發放公共資料。「資料一線通」是利用開放源碼CKAN而建立的平台,實時收集及發放各部門的公共資料。網站所載的資料均以數碼格式(包括CSV、JSON、RSS、XML等)編製,而部分資料亦以應用程式界面發放,以便下載、處理、整合及使用。「資料一線通」所使用的平台與發放資料的格式為其他先進數碼經濟體系(如美國、英國和新加坡等)的公共資料網站廣泛採用。

  公共資料蘊藏豐富潛力,發放越多,裨益越大。因此,「資料一線通」亦開放予非政府組織於該平台發放公共資料,以供下載。現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和香港復康會已有資料上載於「資料一線通」。

(二)政府部門按實際需要共用及互通數據,以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例如,資科辦整合全港大廈與街道的地址資料,並與各部門互通這些數據,以協助部門快捷及準確地搜尋及驗證地址,大大減省更新及維護地址數據庫的開支。

  然而,不少政府內部數據涉及個人私隱或機密資料,而各政府部門的工作需要與運作模式亦不盡相同,所以部門會按實際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建立數據互通機制,並在得到資料當事人同意和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情況下,訂定共用數據所涉及的範圍和互通機制的運作安排。

(三)資科辦於二○○二年發布關於電子政府運作的「互用架構」,就政府內部整合及共用數據的標準及格式提供指引。在「互用架構」下,雖然各部門採用不同的電腦系統,各種數據均可暢通無阻地互通和共用,從而促進電子政府服務的發展。「互用架構」規範了各類型數據的規格及標準,包括國家及地區的代碼和名稱、姓名、地址、身份證號碼、婚姻狀況,以及其他關於地政、工務、貿易和健康紀錄等資料。

(四)過去三年,政府通過資科辦為公職人員提供超過五十項關於大數據分析及數據管理的培訓課程,以及相關的網上學習資源。政府會繼續加強為各部門員工提供大數據及數據管理的培訓。

  在發放公共資料方面,資科辦透過發放指引及舉行研討會,協助部門加強對政府全面以數碼格式發放公共資料新政策的認識,以及介紹數據管理的詳細技術安排。資科辦並設立專責小組及熱線,向各部門提供技術支援。

(五)政府未有計劃硬性規定要求營辦商公布公共數據,但政府鼓勵公營機構和非政府組織以數碼格式發放他們所收集及產生的資料,以激發創意,開拓商機。現時「資料一線通」網站載有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發放的港鐵車站及車務等資料,以及由香港復康會提供的無障礙設施資料。

(六)不少政府部門在日常運作中收集和產生大量數據。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改善公共服務,部門會因應需要而採用市場上合適的數據管理系統和其他相關服務,以管理和分析各種數據。

(七)政府發放公共資料的目的是便利程式開發商開發具創意的產品。資科辦一直積極透過不同途徑推動程式開發商善用公共資料,例如舉辦推廣運動,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如講座、培訓課程、應用程式比賽及展覽。另一方面,資料辦亦透過傳媒專訪及專題文章等途徑向大眾介紹利用公共資料的開發商和他們的產品。同時,「資料一線通」網站展示了各種由坊間利用公共資料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及解決方案,讓市民大眾認識有關產品。我們相信應用程式開發商對市場需求及商機有一定的敏感度,所以現時沒有計劃向他們提供資助。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