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出席「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2015」啟動禮暨大型基建及裝修維修工作安全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處處長唐智強出席「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2015」啟動禮暨大型基建及裝修維修工作安全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各位來賓、各位建造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2015」啟動禮暨大型基建及裝修維修工作安全研討會。

  「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2015」是由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建造業議會聯同十三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合辦的全港性大型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目標是要提醒建造業內各階層員工注重工作安全,共同推動職安健文化。

  近年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舊樓維修工程陸續展開,建造業持續蓬勃發展。地盤工人的數目已由二○一○年的五萬多人上升近五成至二○一四年的八萬多人。大型基建工程工序繁複,使用各式各類重型機械設備,涉及多個工種,工人數目亦較多。至於裝修維修工程,大多涉及小型工程承建商,部分可能由於對職安健認知不足,或未有全職人員處理職安健,以致可能未有為工人提供合適及足夠的保障。這些因素都對業界的職業安全狀況帶來持續的挑戰。

  勞工處注意到今年至今已發生了七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六宗是在建築地盤發生,包括兩宗涉及大型基建工程項目及兩宗與裝修維修工作有關(另外兩宗涉及其他新工程),這個情況確實令人關注。這六宗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主要涉及高處工作(三宗)及吊重機械(兩宗)。故此,勞工處會繼續密切注視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盤及裝修維修工作。

  勞工處已加強巡查及監察力度,除了每年五萬多次的恆常地盤巡查外,勞工處會繼續進行特別執法行動,針對高處工作、吊運操作、電力工作、海上建築工程等高危作業,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去年,勞工處在特別執法行動中共發出500張「暫時停工通知書」,716張「敦促改善通知書」,較二○一三分別增加約44%及21%;檢控數字則上升14%至745宗。

  此外,勞工處爭取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預防系統性的意外。透過加強聯繫大型工務工程項目倡議人,敦促有關承建商就涉及高風險工作(如重型機械操作及海上建築工程等),加強地盤的安全管理系統、加強駐工地專業職級人員積極參與監督施工安全,及強化大型工務工程項目的安全審核工作等,以消除潛在的工作危害。我們會繼續敦促承建商及地盤管理人員在工程設計、招標和施工前的部署及施工期間,及早把工作安全元素納入施工方案與設計,以系統化方式解決施工安全問題。同時,我們亦會透過參與工程籌備會議及地盤安全管理委員會,推動承建商在地盤實施有效安全管理制度,並會密切監察承建商有否在工地切實執行。

  在聚焦減低系統性風險方面,鑑於近年發生涉及高危工序的嚴重事故,勞工處對這些工序進行了深入的安全審核及系統性風險的分析,以制定相關的預防措施。通過主題式的大型宣傳教育活動,如涉及隧道工程、高處工作、電力工作及吊運操作等的安全研討會,將系統性安全問題及應採取的預防措施等信息向業界傳揚。有關這些工序的系統性安全警示,亦已上載勞工處的網站,供業界閱覽。

  勞工處亦會就安全工作系統和高危工序制訂工作守則及指引,以提升建造業的系統安全。例如,勞工處與建造業議會合作,於去年五月發布了《竹棚架工作平台安排指引》,釐清總承建商與分判商在竹棚架上鋪設工作平台的責任,確保所有工人在進行外牆工作時,有合適工作平台使用。勞工處亦相應地更新了《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並在巡查地盤時,敦促承建商遵從《指引》及《工作守則》內的規定。

  為了鼓勵中小型承建商使用合適的工作台以取代梯子作離地工作,減低工人墮下的風險,勞工處聯同「職安局」在二○一三年推出了資助中小型承建商購買流動工作台的計劃。截至今年四月,「職安局」已批出超過1 700宗申請,約有20 000名工人可受惠。因應業界的訴求,勞工處聯同「職安局」在今年四月底進一步擴大這計劃,資助中小型承建商購買輕便工作台,包括梯台和功夫凳。這些工作台最適合在一些特別工作環境(例如狹窄的空間)使用,希望更多工人的安全得到保障。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參與這次擴大的資助計劃,撥款資助其工程項目及其負責物業管理的承判商購買指定的輕便工作台。我知道業界對這個新資助計劃反應殷切,短短二個星期已接獲超逾250宗申請。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執法、宣傳及教育,推廣安全施工的文化,促進建造業的工作安全與健康。

  最後,感謝業界及在座各位積極參與及熱烈支持今年的建造業安全推廣活動。祝大家工作平安。

  多謝各位。



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