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署五一黃金周加強掃蕩懷疑無牌賓館(附圖)
**********************

  大批旅客於五一黃金周期間訪港,為保障旅客及巿民大眾的安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於過去兩星期在多個旅客住宿的熱點進行執法行動,加強掃蕩無牌旅館。

  牌照處執法人員自四月二十四日起展開多次特別行動,期間不分晝夜,並在公眾假期展開突擊巡查、大規模跨部門聯合行動和喬裝顧客(即一般稱為「放蛇」)行動,在全港多區共巡查了249個處所,發現其中18個涉嫌無牌經營旅館。行動中同時發現3名涉嫌違反逗留條件的人士,並已交由警方跟進。

  牌照處總主任區永雄表示:「當搜集足夠證據,牌照處便會立即採取檢控行動。無牌經營旅館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監禁並留有案底,最高罰款200,000元及監禁兩年,並可就罪行持續期間的每一天另處罰款20,000元。」

  區永雄說:「今年首四個月,牌照處針對懷疑無牌經營旅館已進行4520次巡查及提出36宗檢控。自二○○九年至二○一五年四月底,共有571人因無牌經營旅館而被定罪,其中43人被判監禁,最高判刑為即時監禁三個月。」

  除繼續雷厲執法外,牌照處亦已強化情報收集工作,包括經常進行地區巡查,並透過專責小隊瀏覽互聯網網頁、討論區、博客專欄等,一方面搜尋懷疑無牌旅館資訊,另一方面呼籲旅客入住持牌旅館。

  此外,針對旅館牌照持有人在其他處所經營無牌旅館,一般稱為「影子賓館」,牌照處已實施了一項嚴厲的發牌措施:如旅館牌照持有人被法庭裁定經營無牌旅館,牌照處會考慮援引《旅館業條例》,撤銷其名下所有牌照,或拒絕其牌照續期。有關措施自二○○九年實施以來,共有21間持牌旅館因此而被撤銷牌照或拒絕牌照續期申請。

  在宣傳方面,牌照處最近推出了「香港持牌旅館」的流動手機應用程式,以便市民及旅客隨時隨地查閱最新的持牌旅館資料及所在地,有關資料亦同時上載至牌照處的網頁(www.hadla.gov.hk)。牌照處亦已規定所有持牌賓館須在入口及每間客房房門貼上「持牌賓館」標誌,方便旅客識別。

  市民如發現懷疑違規經營的旅館,請即致電牌照處的舉報熱線(電話︰2881 7498)、電郵至hadlaenq@had.gov.hk、於牌照處網頁下載表格,填妥後傳真至2504 5805,或透過「香港持牌旅館」的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向牌照處舉報。



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