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公布優化存款保障計劃建議諮詢總結
******************

  政府今日(五月八日)公布優化存款保障計劃(存保計劃)建議的諮詢總結,有關建議旨在加快發放補償的速度,使銀行體系更穩定。

  有關建議包括:

(i)按受保障存款總額釐定存保計劃下的補償金額(即在發放補償金額時,存款人於有關銀行的存款無須與其在同一銀行的負債互相抵銷,以存保計劃的保障額為限);

(ii)提高用作計算存款補償金額的參考日期的確定性;及

(iii)當觸發存保計劃時,容許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存保委員會)除使用傳統的書面通訊方法外,可以電子通訊渠道通知存款人有關的補償安排。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欣悉諮詢回應顯示建議獲得廣泛支持。雖然存保計劃自二零零六年實施以來從未被觸發,但我們相信落實這些建議優化措施,將有助提升存保計劃作為金融安全網重要一環的效率及成效,並使存保計劃與主要金融中心的做法看齊。」

  為期三個月的諮詢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完結,政府收到來自銀行業界、消費者權益組織、法律及會計專業團體和其他有關人士共17份意見書。

  其中,銀行業界表示建議採用的總額補償方法可加快補償程序,並精簡銀行處理與存款人債務相關的資料管理工作。至於其他建議,包括提高用作釐定計算補償金額的參考日期的確定性,以及容許存保委員會可使用電子通訊方式通知存款人,亦可改善發放補償的程序。

  由於公眾支持上述建議,政府正擬備條例草案以修訂《存款保障計劃條例》,以期於今年稍後提交立法會。

  諮詢總結文件已上載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www.fstb.gov.hk/fsb)或香港金融管理局(www.hkma.gov.hk)的網頁。



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