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配合政府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會配合政府推行「2015年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由五月二十日(星期三)開始在醫管局轄下各普通科門診診所(73間普通科診所地址及電話詳列於以下網址:www21.ha.org.hk/files/gvp/List%20of%20GOPCs%20for%202015%20SHSIVP_Chi.pdf)、專科門診診所及公立醫院為85歲或以上而居於社區的長者免費注射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

  今次的疫苗接種計劃屬自願性質。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今日(五月七日)在新聞簡布會上說:「為方便長者注射疫苗,我們在五月二十日開始安排醫管局轄下所有普通科門診診所為合資格長者接種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為夏季流感高峰做好預防工作。提供疫苗接種的普通科門診診所遍布港、九、新界各區,長者可選擇到方便他們的診所接受注射。」

  現時在普通科門診診所或專科門診診所覆診的合資格長者,如果他們的覆診期在這次疫苗注射計劃期間,可考慮在覆診時一併接受注射。

  劉少懷醫生同時提醒長者及其家人:「接種疫苗毋須預約,合資格的長者只需帶備有效文件,包括身份證、疫苗注射紀錄、醫管局門診覆診證明,前往診所登記處告知有關職員,職員便會為他們安排。同時,各診所均會在當眼處張貼海報及指示,以便市民了解有關疫苗注射計劃的安排。普通科門診診所疫苗注射的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不包括夜間、週末和公眾假期。」

  至於在公立醫院留醫的合資格長者,醫護人員會先?詢病人意見並評估其臨床狀況後,方決定是否安排接種疫苗。

  劉少懷醫生強調說,新疫苗是安全的。「『2015年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將引入三價流感疫苗,其成分包含有目前主要流行的類甲型流感/瑞士/9715293/2013(H3N2)病毒株。季節性流感疫苗在注射兩周後產生效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身體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少數對流感疫苗成分或蛋類敏感人士不適宜接種。」

  「長者如有感冒病徵、發燒或嚴重不適,期間不適合接種疫苗,應待康復後才接受注射。巿民如有需要,可以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 6555作一般查詢。」劉少懷醫生補充說。

  醫管局在未來數星期會透過不同渠道廣泛通知公眾和推廣今次疫苗注射計劃的相關信息,包括在各大眾傳媒例如電台、電視,並會向有關的長者團體發放相關信息,另外亦會在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當眼處張貼有關海報(見附件),同時亦設有專用網頁www21.ha.org.hk/smartpatient/tc/helpful_resources/helpfulResGVProgramme.html , 為是次疫苗注射計劃提供所需資訊。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