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經濟發展新常態、川港合作新機遇」四川服務業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七日)在「經濟發展新常態、川港合作新機遇」四川服務業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魏省長(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魏宏)、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四川服務業推介會。四川向來是國家西部地區發展的領頭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常重視跟四川的經貿合作。我在此歡迎四川省的領導特意到香港來舉辦大型招商活動,深化雙方經貿合作交流,發揮優勢互補,為兩地創造商機。

  四川跟香港的經貿關係密切,無論在進出口以及投資方面,都保持緊密的夥伴關係。二○一四年,兩地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五十八億美元,同比增長百分之十八。香港也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到二○一四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資設立的企業累計近四千七百家,實際利用直接投資總額超過三百四十二億美元,居全省首位。另一方面,到二○一四年底,四川省經核准在香港成立的境外企業累計達到一百零五家,投資額近十二億美元。由此可見,香港一直是四川企業「走出去」的理想跳板,同時也為四川省引進不少外資。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化都市,也是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擁有自由流通的資訊、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跟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率的專業服務、廣泛的國際網絡等。香港絕對是一個理想的平台,為內地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策略。我們能夠協助內地企業跟世界聯繫,抓緊商機。內地與香港於二○○三年簽署CEPA,以及其後簽署的補充協議,讓香港的服務提供者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中央政府已經提出,到國家「十二五」規劃期末,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我們跟商務部正為這個目標努力。內地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市場,除了有利香港服務提供者到內地發展,也可以用好香港大量的專業服務和人才,協助內地企業提升競爭力,加快跟國際接軌。

  目前,國家正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及長江經濟帶等發展戰略,為內地和香港的合作帶來了新機遇。我相信,通過加強合作,兩地企業一定能開拓更多商機,而香港也一定會提供一個高效的平台,協助四川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

  我們會繼續跟四川省政府保持緊密合作,希望在川港多年合作的良好基礎上,能進一步擴大彼此的聯繫,為兩地帶來互惠互利的經濟增長。最後祝願推介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