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下午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六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膠袋收費實施以來有一些違規情況,通常涉及的商戶是甚麼類型?

環境局局長:上月的適應期已過去,所以不論是商戶或顧客對這個議題更加熟悉。踏入五月,正如較早時提及,我們在執法時不會再有事先口頭警告。在五月首五天,共有五宗定額罰款個案,每宗罰款二千元,涉及的範疇主要是與食物無關的零售點,包括五金和水喉器具零售店、中成藥店鋪和琴行類,當中也有牙醫涉及零售行為。大家也明白,如涉及售賣非食物物品,如果是零售行為,必然受到塑膠購物袋收費法例的涵蓋。另外一宗則是涉及士多及辦館類售賣氣密包裝的食品,這是不獲豁免的。從這些個案可見法例是清晰的,希望商戶也了解,現時我們已沒有口頭警告,會直接執法,因此要多加留意。同時,一般市民也要盡量BYOB,自備購物袋。

記者:該五宗違規派發膠袋的個案,是透過「放蛇」發現?還是收到投訴作追查時發現?

環境局局長:由適應期至現時踏入五月,我們都是用同樣的手法,透過神秘顧客這個方法了解市面的狀況。根據一些客觀的數據,在首月每日平均約有兩至三宗口頭警告,到現時五月,相對的違規情況平均約一日一宗。這些數字可反映大家的適應情況有改善,希望大家再進一步。

記者:以你們所見,涉及定額罰款的商戶派發膠袋的情況有多嚴重?

環境局局長:這些都是個別的事件,我們透過神秘顧客這個方法看到一些個別的情況,希望大家要更加留意這方面法例的要求。

記者:有關增加人手方面,現時需要增加多少人手以加強執法?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我們是以教育宣傳為本,因為我們希望不論是商戶還是市民,都多了解環保這個原則。同時,我們有適當的人手以神秘顧客的身分作巡查,希望有一個警醒的作用。

記者:現時不再給予口頭警告,改為直接執法,前線人員有否反映在執法方面有困難?

環境局局長:我沒有收到同事有這方面的反映,所以我相信執法是順利的。

記者:突擊巡查的次數有多少?

環境局局長:上月和本月的突擊巡查次數相若,每日平均約是數百宗的基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