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居於內地香港居民的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絔g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現時有不少香港居民(特別是退休長者)定居內地,而由於內地的醫療體制與香港的有所不同,他們部分人寧願回港接受診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掌握現時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前往內地醫療機構求診的數字與情況;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香港大學與深圳市政府合作營辦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深醫院)於二○一二年開始營運,並引進港式醫院管理模式及醫療技術,政府是否知悉自二○一二年至今,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前往該醫院求診的情況為何;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回港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或公營普通科門診診所求診的人次為何;

(四)鑑於政府計劃把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內地,並以港深醫院作試點,該試驗計劃的詳情為何,包括有甚麼技術問題需要解決;及

(五)當局有沒有研究,如何應用推行第(四)項所述試驗計劃所得經驗,擴大長者醫療券在內地的適用範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絔g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我們並沒有居於內地的香港居民前往內地醫療機構求診的統計數字與情況。

(二)、(四)及(五)為了讓選擇到內地定居的香港長者可以在內地特定醫院或診所使用長者醫療券,我們正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商討推出試點計劃,讓合資格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該醫院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的費用。試點計劃會透過醫療券電子平台操作,我們現正擬訂具體細節(包括工作流程和行政安排等),預期在年內推出試點計劃。目前,我們沒有有關居於內地港人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求診情況的詳細資料。

  政府會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推行一段時間後進行檢討,考慮擴大在內地使用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

(三)根據現行政策,所有合資格的香港居民,不論是否居於內地,均可享用獲政府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由於合資格人士在求診時並不需要申報是否定居內地,因此醫院管理局沒有備存居住內地的港人回港就診的數字。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