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訪問波士頓(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波士頓時間五月五日)展開在波士頓的官式訪問,參觀兩所在科研方面具領導地位的學術機構,了解美國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發展情況。

  行政長官率領由政府人員、創新及科技業界和學界代表組成的代表團,首先參觀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致力於科技、多媒體、科學、藝術與設計的融合,設有超過二十五個科研小組,開發超過三百五十個不同範疇的研究項目,包括神經系統疾病的數碼化治療,以至專為可持續發展城市設計的堆疊式電動車。

  梁振英亦與麻省理工學院教務長Martin Schmidt及跟香港有聯繫的資深教職員會面,就香港與波士頓如何在創新及科技範疇加強合作交換意見。

  下午,行政長官參觀哈佛大學幹細胞研究所。研究所匯聚數以千名的幹細胞科學家和臨床專家,致力開發更安全和更有效治療疾病的方法。梁振英與代表團參觀研究所的實驗室,進一步了解研究所的研究領域,包括再生醫學。他亦與哈佛大學校務卿Jackie O'Neill會面,就「官產學研」如何合作以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早前出席由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午宴,與波士頓商會代表及地區領袖會面,並在午宴上致辭。

  梁振英表示,香港可以為旨在打入內地市場的美國企業提供很多機會。「我們是你們通往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繫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實行的是與其他中國城市不同的另一種『制度』。因此,我們作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共同平台,在商業、貿易、金融等各個方面擁有無可比擬的優勢。當然這也包括科學和科技方面,因此今次行程雖短,我仍要到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參觀。」

  他說:「香港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國際的中國金融中心。我們作為中國改革新措施的跳板,具有先發優勢,美國企業亦可從中受惠。」

  「我們擁有良好的資訊和通信技術基礎設施,以及開放的電訊市場,為電子商務、無線/移動、數碼創作和服務、雲端計算等行業開拓豐富的機會。」他續說:「我邀請各位來港創業和拓展業務。在香港你們可以找到已經開始的未來。」

  晚上,梁振英出席國泰航空公司慶祝來往香港與波士頓直航班機投入服務的晚宴。

  他說:「我們的地理位置優越,位處東西航線上,全球半數人口於五個小時的飛行旅程內便可抵達香港。香港是國際通往中國的門戶。時至今日,每日有由超過一百間航空公司營運的一千一百多班航機往返香港與全球約一百八十個目的地。」

  他說:「香港是亞洲國際都會,擁有方便、高效率、優質的航空服務。多年以來,香港國際機場先後超過五十次被旅客和業內人士評為全球最佳機場。」

  他續說:「長遠而言,我們正準備興建第三條跑道。三跑道系統預計在二○二三年完成,預計在二○三○年香港機場每年將可處理約一億人次的客運量和近900萬公噸的貨運量。」

  行政長官將於明日(波士頓時間五月六日)離開波士頓,五月七日上午返抵香港。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