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客貨車乘客安全
**************

  以下為今日(五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部分客貨車的後座座位沒有設置安全帶,而在過去數年有多名該等座位的乘客在交通意外中嚴重受傷或身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涉及客貨車的交通意外數目,以及在該等意外中,分別有多少名後座乘客因為座位未有設置安全帶而受傷及死亡;

(二)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輛客貨車的後座座位沒有設置安全帶;

(三)有否措施確保所有客貨車後座座位均設置安全帶,以保障乘客的安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立法規定所有客貨車的後座座位均須設置安全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偉業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涉及客貨車的交通意外數目及客貨車後座乘客的傷亡數字,載於附件。

(二)由於現行法例並沒有規定客貨車後排座位安裝安全帶,因此運輸署並沒有備存客貨車後排座位有否裝設安全帶的紀錄。

(三)及(四)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各類車輛乘客的安全情況。就客貨車而言,客貨車屬於輕型貨車,主要用作載貨而非載客用途。現時海外地區就輕型貨車後排座位裝設安全帶並沒有一致的做法,例如英國及新加坡現時亦沒有規定輕型貨車後排座位必須裝設安全帶。運輸署會繼續留意海外地區的做法,以及本地客貨車的交通意外數字和成因,並因應情況作出檢討及跟進。運輸署亦會繼續與貨車業界溝通,鼓勵他們選購後排座位設有安全帶的貨車。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