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四次會議
***************

  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四日)下午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四次會議,由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因公務身處外地,是次會議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主持,主要討論有關退休保障的議題。

  繼上次會議聽取了有關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強積金)作為世界銀行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下的第「2」支柱的介紹後,委員會於是次會議上討論了第「4」支柱(當中包括多項公共服務,涵蓋醫療、公共房屋、長期護理服務、公共交通等)的退休保障功能。

  委員同意第「4」支柱在退休保障的重要性不亞於其他支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在這支柱投放了300億元(不包括公共房屋開支),較第「0」支柱下合共260億元的長者社會保障計劃還要多。

  人口老化會大幅增加公共服務需求,而由於這些服務以公帑支付,加上大部分無須通過經濟審查,長遠而言會對公共財政構成壓力。面對財政、人力、土地等限制,委員認為政府除繼續按現有模式增加服務供應外,亦應加強長遠的軟硬件規劃。至於家庭支援,委員留意到目前約百分之七十六長者是與配偶、子女或親友同住,顯示社會依然對家庭價值非常重視。現時亦有多項政策鼓勵家庭和子女照顧長者。

  除公共服務和家庭支援外,第「4」支柱亦包括長者的資產。委員在會上聽取了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代表介紹安老按揭計劃。計劃自二○一一年七月開始推行,至今累計申請宗數為814宗。

  此外,為準備今年第四季啟動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委員備悉政府將委聘兩個獨立顧問團隊,協助安排各項諮詢活動、整理及分析收集到的意見和進行樣本統計調查等工作,獨立顧問的招聘工作將於稍後展開。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