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繼續審議《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各項修正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五月六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繼續審議《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各項修正案。陳家洛、毛孟靜、黃毓民、陳偉業、范國威、郭家麒、陳志全、梁國雄、劉慧卿、黃碧雲、何俊仁、胡志偉、涂謹申、何秀蘭、李卓人、張國柱和張超雄將於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條例草案動議合共618項修正案。

  此外,《2015年山頂纜車(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議員議案方面,陳婉嫻將提出一項有關立法制訂標準工時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政府盡快立法制訂標準工時,有關法例的內容必須訂明標準工時為每周44小時及超時工作工資率。」

  李卓人、葉建源、姚思榮、蔣麗芸和梁家騮將分別就陳婉嫻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張國柱則會提出一項有關取消在社會福利界推行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及競爭性服務投標制度的議案。內容為:「政府於二○○一年一月一日,以過往津助制度『不夠靈活、過於繁複,且牽涉太多行政程序』為由,取消以往實報實銷的津助制度,而推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及後並採用競爭性服務投標制度,透過公開競投的方式讓非政府機構承辦服務;然而,至今並沒有任何客觀研究確定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可提升非政府機構運用資源的靈活性,以回應社會的需要;反之,一些非政府機構為增加累積儲備而不惜裁員減薪,甚至有非政府機構儲備超出累積上限而須把超出的款額退還政府,而政府當局為非政府機構制訂的《最佳執行指引》並沒有約束力;事實上,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和競爭性服務投標制度嚴重影響社會福利界的生態,包括影響『定影員工』的正常流動、使新入職合約員工的流失率偏高,以及令非政府機構與社會福利署及非政府機構之間出現同工不同酬,導致員工薪酬與公務員的薪酬架構及薪級表脫鉤,員工每年的通脹薪酬調整及按工作表現獲增薪的幅度不受保障,大部分職位的最高薪酬被迫設定在非政府機構一般職位的薪級表的中點薪金以下,部分員工的薪酬甚至低於該薪級表的起薪點,以致出現專業斷層、以短期合約聘用員工及工作量過重等現象;在提供服務方面,此兩項制度亦令非政府機構互相視對方為投標競爭者,因而窒礙彼此分享經驗及共同探索推動服務發展的可能性;部分非政府機構更透過增加費用和收費項目及減少聘請員工以增加財政收入,而政府亦容許非政府機構將大量津助金額撥作儲備而沒有用於提供社會服務,影響社會服務的質素及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由於這些非政府機構大部分皆為基層和弱勢社群的重要服務提供者,開支封頂及不設人手編制的情況直接妨礙社會服務的提供和發展,最終影響有需要的市民;就此,本會促請政府立即取消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及競爭性服務投標制度,並重新推行實報實銷的津助制度,以恢復社會福利界的健康生態、改善社會福利服務和推動社會福利的長遠規劃。」

  葉建源和梁志祥將分別就張國柱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梁君彥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五年五月六日提交立法會省覽有關《2015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7)令》和《2015年選舉開支最高限額(區議會選舉)(修訂)規例》的內務委員會第18/14-15號報告。」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16項質詢,全部要求政府當局作書面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