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提升醫療質素——由手部壎肭粥_
***************

  壎芵p藉茖C年五月五日的手部壎芤鰝`日,會透過一系列活動和宣傳資料,呼籲醫護人員和市民注意手部壎矷C

  保持適當的手部壎肮O醫療機構中感染控制的重要元素,亦是普羅市民的良好習慣。香港已於二○○五年承諾支持世界壎芠梒插]世嚏^題為「清潔壎竻韟w全」的首個全球患者安全挑戰,並會推廣良好手部壎穸H防止傳染病擴散。自二○一○年起,香港將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手部壎芤鰝`日,藉以在醫療機構和社區宣揚手部壎耵滬垠n性。

  今年的焦點回歸到手部壎穻b日常醫療中所擔當的角色,全新主題為「提升醫療質素——由手部壎肭粥_」。

  為提醒醫護人員將世尷滿u潔手五時刻」(即接觸病人前、執行清潔/無菌程序前、接觸體液後、接觸病人後和接觸病人周圍環境後)作為保護病人的主要方法,壎芵p壎籵嬝@中心已準備了一系列宣傳資料,以協助醫護人員維持手部壎芠葴D。此外,感染控制處亦會在本港多個地方舉行多場講座,為安老院舍職員提供最新的感染控制資訊。

  壎籵嬝@中心亦已向醫院、診所和長期護理機構的醫護人員派發教育資料和工作間提示,今年亦將醫護人員中目標群組擴展至私家醫生、牙醫、獸醫和藥劑部門。

  作為手部壎舠擘s運動的合作夥伴,公立和私家醫院將會一如往年實行推廣適當手部壎耵滷僧I。除了手部壎芞f查外,亦會在全港舉辦不同活動。
  
  不論在醫療機構或是社區,我們鼓勵病人、院友以及一般市民保持手部壎矷A特別在:
* 在接觸眼、鼻及口前;
* 進食及處理食物前;
* 如廁後;
* 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打噴嚏及咳嗽後;
* 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柄後;
* 為幼童或病人更換尿片後,及處理被染污的物件後;
* 探訪醫院及院舍之前後;及
* 接觸動物或家禽後。

  市民可以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9179.html)以了解更多有關手部壎耵爾穈T。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