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退伍軍人症個案流行病學調查最新進展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五月四日)就四月二十一日公布的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提供最新進展,個案涉及一名60歲男子。

  該名病人於四月五日因長期病患入住香港浸信會醫院(浸會醫院)。他於四月十五日出現發燒和咳嗽帶痰,四月二十日轉往另一間私家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其後,他於四月二十三日被轉往深切治療部,目前情況穩定。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說:「為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署方已聯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展開流行病學和環境調查,到浸會醫院及病人住所抽取水和環境樣本,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即引起退伍軍人症的病菌。壎籵嬝@中心今日再次視察浸會醫院,並提出消毒相關供水系統的建議。作為預防措施,壎籵嬝@中心已建議浸會醫院在受影響病房的花灑設施加裝過濾器,以及為留院病人提供已煮沸的清水作飲用及漱口,加強感染控制。」

  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的檢驗結果顯示,從浸會醫院抽取的10組水樣本中,4組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陽性反應,濃度由每毫升0.3至2.3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其他水樣本包括食水水箱則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陰性反應。此外,從浸會醫院採集的5個環境採樣樣本中,3個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亦呈陽性反應。

  病人住所的8組水樣本和4個環境採樣樣本則全部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呈陰性反應。

  發言人表示:「由於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環境和水源中存在,而病人的呼吸道樣本正由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進行退伍軍人桿菌檢測,現時未能證實這宗個案與至今的檢驗結果有因果關係。壎籵嬝@中心會為各樣本進行檢驗,包括基因分析,以盡可能確定感染源頭。」

  發言人補充:「署方已聯同浸會醫院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強醫學監察,至今沒有發現新增個案。我們會與浸會醫院密切聯繫,監察事態發展。」

  壎籵嬝@中心正繼續調查。

  退伍軍人桿菌在多種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25至40度的溫水中生長。不同的水源環境堙A如水缸、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及呼吸道醫療器材等均能發現退伍軍人桿菌。市民可使用正確設計、操作及維修的供水系統以防止退伍軍人症的傳播。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 壎籵嬝@中心退伍軍人症專頁(www.chp.gov.hk/tc/content/9/24/2117.html);及
* 機電署預防退伍軍人症工作守則(www.emsd.gov.hk/emsd/chi/pps/oa_ld_pub_cp.shtml)。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