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平面量度裝置設計比賽頒獎典禮(附圖)
*******************

  海平面量度裝置設計比賽作品展覽及頒獎典禮昨日(五月三日)在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比賽由香港天文台、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及香港氣象學會聯合舉辦,並獲香港大學知識交流基金資助。

  是次比賽乃全港首個同類型比賽,旨在促進年青一代對氣象測量及資訊科技應用的興趣和認識。眾所周知,全球暖化引致平均海平面上升,而由熱帶氣旋引發的風暴潮,會提高沿海地區水浸的風險。因此,加強公眾關注海平面的變化是十分重要的。

  超過二百名來自二十五間中小學及國際學校的小四至中六學生參與是次比賽。參加者需設計及製造海平面量度裝置,角逐初級組及高級組的不同獎項,包括最佳創意獎、最佳外觀獎、最準確獎及最佳演繹獎。二○一四年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參賽學生通過參加講座、工作坊及參觀,更深入了解海平面變化的影響及各種海平面測量方法的原理。

  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對學生的創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說:「測量海平面對學生來說是全新及富挑戰性的題目,但學生的創意及熱誠使他們能在短短數月間,製作了多款設計新穎而實用可靠的海平面測量裝置,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劉智滿教授讚賞學生製作各種測量海平面裝置的創意和技能。看見經精心設計和測試的方法,有效整合的硬件和軟件,以及出色的簡介技巧,他相信學生會是未來的工程師和科學家。

  香港氣象學會副會長李炳華博士說:「評審團對學生在這次比賽中表現的創意印象很深。部分裝置經校準和修飾後,有相當潛質改裝為可在實際環境中應用的儀器。評審團對香港學生的努力感到十分驕傲。」

  有關「海平面量度裝置設計比賽 」的得獎名單,請瀏覽:www.cs.hku.hk/~sealevel/AwardWinnerList-Chinese.php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