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金發局報告闡述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機遇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四月三十日)發表報告,題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機遇與香港的政策應對」,闡述中國企業進行海外投資和擴展業務的上升趨勢,並就香港如何能把握這方面的機遇提出建議。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香港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可擔當關鍵的協調角色,從而受惠。此外,『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思亦為『走出去』的趨勢注入動力。香港必須鞏固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協助中國企業配合『走出去』的措施,擴展相關的市場。」

  報告指出,香港一向是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熱門平台,佔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自中央政府於二零零零年提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策略,駐港中國企業的數目不斷增加,截至二零一四年年底,公司數目已達957家。

  因應內地新成立的自由貿易區推出多項政策優惠,以吸引金融機構進駐,並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多選擇,報告建議香港必須加強自身在首次公開招股及融資平台的核心優勢,以及提升離岸人民幣業務及專業服務,維持香港作為具備國外視野的企業首選的商業樞紐。

  報告一共臚列了十六項建議。報告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考慮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例如擴展雙重課稅寬免協議的網絡,以及為離岸私募基金和企業財資活動提供較寬鬆稅務安排;便利中國企業以內地資產進行海外融資;簡化對香港商業銀行在內地業務的監管要求;吸引大型國有企業到香港上市及營運;加強在內地推廣香港高質素的專業服務;鼓勵中國企業在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以及吸納各地專才和加強本地人才的培訓,以強化人才庫。

  此外,報告歸納了香港金融服務從業員有關內地監管的意見,並提出中央政府可以考慮簡化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相關審批程序;修訂有關法規,如「10號文」,以便利中國企業以紅籌股方式進行境外上市;檢視國有股上市減持/轉持的安排;放寬H股增發、發行優先股及可換股債券的監管;降低由於資產轉讓引致的內地資本增值稅;簡化換匯手續;落實職業經理人制的試點計劃;以及定向放寬對民營企業的監管。

  報告已上載至金發局網頁(www.fsdc.org.hk)供公眾閱覽。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轄下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