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城規會就審議粉嶺北和古洞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申述和意見的決定
*****************************

  經過詳細考慮,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四月二十九日)決定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沒有修訂的粉嶺北和古洞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在作出有關決定前城規會已詳細考慮了推行這兩個新發展區的需要,受影響人士包括當地居民、農戶、商戶以及其他市民在書面及口頭陳述提出的意見及關注。城規會亦考慮了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及回應。

  城規會已考慮的理據將會於會議紀錄詳細列出,而有關決定主要是以社會整體利益為出發點:

(一)委員會同意完善規劃的新市鎮發展能有效及持續地提供土地供應,以應付香港整體需要,並提升生活及工作環境質素。大綱草圖已反映該區規劃作粉嶺/上水新市鎮擴展部分並涵蓋以上優點;

(二)粉嶺北和古洞北兩個新發展區是本港中、長期重要房屋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之一,將提供約60,000個房屋單位,當中約36,600個為公營房屋單位。兩個新發展區亦會提供約837,000平方米發展空間作不同經濟用途,包括商業、辦公室、酒店、零售及服務業,以及研發用途,提供約37,700個職位。在土地供應緊絀特別是房屋及經濟發展用地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推行兩個發展區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

(三)在大綱草圖內的兩個新發展區將提供土地作房屋及就業,以及康樂、社區和基建設施發展,並同時保留部分土地作休憩用地、農業及自然保育用途(約300公頃),平衡了不同需求,亦是使用珍貴土地資源上合理的選擇;及

(四)有關研究已作出各項技術評估,確認兩個新發展區發展的技術可行性。在採取相關紓解措施後,新發展區的發展將不會對環境及交通構成不能接受的負面影響。

  在決定不建議修訂兩張大綱圖的同時,城規會明白和理解受影響人士的關注及憂慮。因此,城規會強烈建議政府在推行新發展區發展時,須妥善處理這些關注及訴求。城規會特別建議政府加強與受影響居民、農戶及商戶的溝通,並提供適時及最佳的協助。受影響人士除了指現時居住在當地的村民,亦包括現時居住於石仔嶺安老院的老人,以及在該兩區正在營運的農戶和商戶。當局亦應加強信息的發布,以公布推行新發展區相關的資訊,包括搬遷及清拆賠償事宜,以及農戶重置安排等。

  同時,城規會亦關注要適時地為新發展區提供主要交通設施,包括相關道路改善工程及開通古洞站。城規會亦促請政府在進行新發展區的詳細城市設計時,加入創新意念以融合當區的現有鄉郊特色。

  城規會於準備好後便會向政府提交上述詳細的意見,並公開有關意見內容予公眾參考。

  城規會就粉嶺北和古洞北兩張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合共收到53,000多份申述書和意見書,並由二○一四年十月起就聽取口頭陳詞合共舉行了45天會議。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