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綠色殯葬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政府於二○○七年開始推動綠色殯葬,引導社會移風易俗,鼓勵市民接受以更環保及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例如在紀念花園或海上撒放骨灰。然而,有報道指出,紀念花園的使用率頗低,而公營靈灰龕位(龕位)則供不應求。就檢視現行殯葬政策,以提升殯葬設施的效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每年在紀念花園及海上撒放骨灰的個案宗數分別為何,以及有關先人的數目分別佔該年死亡總人數的百分比為何;現時每個紀念花園的面積為何;

(二)過去十年龕位的申請總數,以及獲分配龕位的申請百分比為何;

(三)鑑於有市民反映,有部分紀念花園管理不善(例如被用作擺放雜物),現時政府如何管理紀念花園,以保持其莊嚴;

(四)有否檢視現行推動綠色殯葬措施;會否提供誘因進一步引導社會移風易俗,以及制訂每年本港市民使用綠色殯葬服務的目標宗數;

(五)政府以何準則決定需興建的紀念花園數目及其選址;鑑於政府在二○一三年表示物色到24個可供發展骨灰龕設施的用地,政府會否在每幅用地劃出空間興建紀念花園,以及如何平衡龕位與紀念花園的需求;

(六)預計在未來十年,政府每年可提供多少個新龕位,以及該等龕位的位置為何;及

(七)會否檢討現行龕位的配售制度,讓多次抽籤都不獲配售的申請者優先購買;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綠色殯葬,逐步改變傳統觀念和文化,鼓勵市民採用更環保及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綠色殯葬包括把骨灰撒放在紀念花園或撒海,以及使用網上追思服務。移風易俗需時,火化率(火化宗數佔死亡人數)也經歷超過五十年才達致現今每年超過90%。

  政府近年新建了一些面積較大的紀念花園,並會在可行的情況下,在規劃中的公眾骨灰安置所工程項目提供紀念花園。在二○一五年,我們會在哥連臣角紀念花園加裝紀念碑牆,以供鑲嵌骨灰撒放在該紀念花園的先人的牌匾。為鼓勵市民把骨灰撒海,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增加免費渡輪班次,並使用較大型渡輪,使航程更穩定舒適。自二○一四年清明節以來,我們也有邀請後人在掃墓季節使用免費渡輪服務,讓他們悼念骨灰已撒海的先人。

  除了設立「無盡思念」網站之外,食環署也推出「無盡思念」網站流動版,並正計劃於二○一五年年底前推出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可隨時隨地透過電腦或流動裝置悼念先人。自二○一四年七月起,我們已擴大「無盡思念」網上追思服務範圍,除了涵蓋已把遺體/骨殖/骨灰安葬或安放於食環署轄下的公眾墳場、火葬場或公眾骨灰安置所設施的先人的親友外,若逝者生前為香港居民,而其遺體/骨殖/骨灰安葬或安放於香港的私營墳場或私營骨灰龕,其親友也可使用這項服務。

  為進一步加強綠色殯葬的宣傳工作,相關政府部門(包括壎芵p、環境保護署及社會福利署)和提供身後事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的網站,以及長者及青少年網站等都已建立超連結,以取得食環署的綠色殯葬資料。為宣傳綠色殯葬,繼二○一三年推出電視宣傳短片外,我們也正籌備新電視宣傳短片,以供在二○一五年播放。

  我現就問題回覆如下:

(一)過去十年,死亡人數、使用紀念花園撒灰、海上撒灰的宗數及有關宗數佔每年火化宗數的百分比載列於附件一。

  食環署轄下十一個紀念花園的面積載列於附件二。

(二)自二○○六年起,食環署沿用以電腦抽籤方式配售新龕位。在二○○九年二月及六月,食環署分別配售葵涌靈灰安置所3 374個及鑽石山靈灰安置所18 501個新龕位時,所有申請人均在配售完成前獲邀揀選龕位。此外,食環署也自二○一二年九月起以電腦抽籤分三階段配售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43 710個及鑽石山靈灰安置所1 540個新龕位。按現時的配售情況,預期大部分申請人會在二○一五年八月第三階段配售前都能獲邀揀選龕位。長洲墳場擴建用地的1 000個新龕位仍在配售中,直至售罄。

(三)食環署轄下11個紀念花園的日常清潔和園藝等工作,由食環署或外判服務承辦商員工負責。食環署已加強監管,絕不容許隨意擺放雜物在紀念花園範圍內,確保紀念花園的環境清潔壎矷C

(四)提倡綠色殯葬的工作涉及改變傳統觀念,市民大眾需要時間接受這種可持續方式處理先人骨灰。我們認為適當的做法是通過宣傳、推廣及教育方式,獲取更多市民接納。我們的推廣工作已初見成果,把先人骨灰撒海或撒放在紀念花園的個案總數,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期間增加了超過25%。我們會繼續提升綠色殯葬設施及服務,同時也會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

(五)為增加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政府近年一直致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由各區共同承擔建設公眾骨灰安置所的責任,並已在18區物色到24幅可供研究發展的用地。在規劃新公眾骨灰安置所工程項目時,如情況許可,我們會一併提供紀念花園。此外,政府近年也在現有墳場及骨灰安置所場地加建了一些面積較大的紀念花園和美化現有的紀念花園。我們明白移風易俗需時,推動綠色殯葬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

(六)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期間,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預計會提供約25 000個新龕位,而宗教團體則合共會提供約47 000個新龕位。

  政府估計,在未來五年(即二○一六年至二○二○年)提供約249 000多個龕位,其中包括屯門曾咀的160 000個、和合石墳場擴建(第一期)的44 000個、葵涌青荃路的20 000個及及柴灣哥連臣角的25 000個。倘地區為本計劃的其他各項工程項目也獲得區議會和立法會支持,預計累積至二○三一年會有數以十萬個新龕位供應。

(七)食環署在不久前曾就配售龕位安排作出檢討,在詳細考慮各種安排的利弊後,決定採用現行安排。儘管如此,待今次配售工作在二○一五年完成後,食環署會重新檢討配售安排。我們會一如以往諮詢廉政公署和考慮實際情況,並聽取社會上不同意見,經衡量利弊後再就未來的配售安排作出決定。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