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中國、印度、新加坡等21個亞洲國家在去年十月就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簽署《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備忘錄》。據報,截至本年四月十五日,該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共有57個,包括英國等歐洲國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亞投行的成立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若有,結果為何;

(二)香港申請加入亞投行的最新進展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香港在亞投行可以發揮的具體作用;若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是國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對協助沿線亞投行成員國發展基建,加強互聯互通有重要作用。

  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57個意向創始成員國正就草擬成立亞投行章程進行談判,包括適用於新成員加入的相關程式和規則,並預計在六月底前完成有關工作,使亞投行可以在本年底前投入運作。

  就吳亮星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特區政府對香港加入亞投行的可行性及效益曾進行研究。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可深化和擴大區域生產能力,從而提升未來亞洲經濟增長的動力。

  亞洲區對基建投資有極大需求,而基建項目一般投資額大,實施及投資的回報周期長。香港的融資及資產管理專業人才及多種類的金融產品,可以為亞投行在項目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的運作提供支援。此外,香港擁有管理大型項目的經驗及人才,又有熟悉項目談判、擬定工程及管理合約、國際法律的專才,以及專業的仲裁服務,可以參與有關項目的籌建、施工與運行,並成為舉行雙邊會議、商訂合約和解決爭議的理想地點。因此,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均可以從中獲益。這將有助進一步鞏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二)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中央政府反應正面。在三月底及四月底舉行的談判代表會議中,特區政府均派出代表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參加了會議,推動章程制訂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商討香港以非主權地區加入亞投行的適當安排。特區政府定會在加入亞投行前向立法會交代有關詳情。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