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第七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四月二十八日)出席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第七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五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職業安全健康局的朋友、勞工處處長、各位嘉賓、朋友:

  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均具有多重意義。首先,國際勞工組織把這天定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喚起國際社會關注有關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問題。另外,自二○○九年起,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與勞工處為響應「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特別合辦「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除了藉此加強社會各界對職安健的關注,向各行各業的員工致敬外,更表揚致力推動本地安全文化發展的優秀員工。

  經過僱主、僱員、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來攜手推動職安健文化,本港近年的職安健表現持續改善,於近十年更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過去十年,職業傷亡個案由二○○五年的44 267宗,下降至二○一四年的37 523宗,跌幅為15.2%;而每千名僱員的職業傷亡率則由17.8減至12.8,減幅逾28%。

  在工業意外方面,數字則由二○○五年的16 917宗,下降至二○一四年的11 677宗,跌幅為31%。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0.6跌至19,跌幅為37.9%。

  在建造業意外方面,二○○五年共有3 548宗,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59.9(即約每17名工人有1人受傷)。到二○一四年,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數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別減少至3 467宗和41.9(即約每24名工人有1人受傷),跌幅分別為2.3%及30.1%。

  雖然情況令人鼓舞,但我們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人力資源不單是香港經濟賴以成功的基石,更是社會最珍貴的資產。每一宗工傷事故,不單僱員受損,僱主以至整個社會都要付出代價。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執法、宣傳和教育,積極提升職安健水平以求減少職業傷亡個案。

  在二○一四年,勞工處處理涉及超過三天病假的僱員補償呈報個案共39 592宗;有關的補償金額超過14億7,000萬港元;損失的工作日數超過232萬日;每宗個案的平均補償額約37,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傷僱員大約損失59個工作日。

  另一方面,在各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職安局仝人及勞工處同事的共同努力推廣下,第七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得到各界熱烈支持和參與,共接獲來自237間機構、企業、工會共400人參與競逐各個獎項。提名機構涵蓋廣泛的行業,充分顯示各行業十分關注並採取實際行動保障僱員的職安健。

  特區政府注意到今年至四月下旬已發生了六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五宗是在建築地盤發生,包括兩宗涉及大型基建工程項目,這個情況確實令人關注。這五宗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主要涉及高處工作(2宗)及吊運機械操作(2宗)。故此,勞工處今年會高度重視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大型基建工程的地盤。

  鑑於建造業的職安健情況,勞工處已加強巡查及嚴厲執法。除了每年進行五萬多次經常性的地盤巡查外,勞工處會不時針對高危工序,例如高處工作、電力工作、吊運操作及海上建築工程等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一經發現違反工作安全規定,會即時按情況向承建商發出「敦促改善通知書」或「暫時停工通知書」及提出檢控,而不會先作警告。去年,勞工處在特別執法行動中共發出500張「暫時停工通知書」,716張「敦促改善通知書」,較二○一三年分別增加約44%及21%;檢控數字則上升14%至745宗。勞工處會繼續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此外,勞工處亦會爭取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預防系統性的意外。

  未來一年的職安健工作仍然充滿挑戰。因此,我懇切呼籲僱主一定要做好風險管理,而僱員則不要貪一時方便,要緊記做足安全措施。我亦衷心祝願僱主和僱員一起,共建和諧勞資關係,確保安全健康工作環境,同心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穩步向前。

  刻下香港的政制發展已到了關鍵時刻,全力推動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本屆特區政府最重要的施政目標。正所謂「有票選特首,冇理由拎走」,讓我們一同努力,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令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二○一七年歷史性第一次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多謝大家。



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