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跨部門跟進黃大仙車輛維修工場爆炸案
*******************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表示,政府非常關注昨日在黃大仙發生的爆炸案,事件導致三人死亡及八人受傷。保安局局長黎楝國今日主持跨部門會議,成立跨部門小組跟進事件。

  出席今日會議的包括保安局及六個政府部門的代表,分別為消防處、香港警務處、機電工程署、屋宇署、運輸署和民政事務總署。

  消防處已成立專家小組調查火警的成因,以及造成多人傷亡的環境因素。政府化驗所亦會加快處理有關工作。消防處今日已巡查黃大仙區內約五十間車輛維修工場,暫時未有發現任何儲存過多危險物品或未經准許的高溫作業(使用風煤樽作燒焊之用)。根據機電工程署提供的資料顯示,全港約有二千七百間車輛維修工場,消防處會盡快巡查相關工場。

  機電工程署的初步調查顯示事發車輛維修工場內的的士的石油氣氣缸表面完整,稍後會進一步檢驗。機電工程署重申,根據《氣體安全條例》(條例),除非獲得事前准許,否則不可儲存超過一百三十升的石油氣。而已獲得該准許的車輛維修工場有二十九間。任何涉及石油氣車輛的石油氣燃氣系統的工程,必須由條例下的「勝任人士」處理或監督。

  由於車輛維修工場所位處的大廈內唯一通往上層的樓梯受到嚴重破壞,屋宇署現正評估情況。屋宇署會安排緊急施工,移除受損的閣樓,支撐及鞏固受到損壞的樓梯。

  在此期間,警方會繼續與消防處緊密合作,與目擊者及車輛維修工場職員錄取口供。

  運輸署提醒的士業界,須在車輛維修工場內,由機電工程署認可的「勝任人士」的監督下維修石油氣燃氣系統。同時,勞工處將加強執法,打擊車輛維修工場內任何不安全的作業方法。

  民政事務總署黃大仙民政事務處一直與社會福利署等相關部門聯繫,以便及時向受影響的居民提供協助。

  發言人重申,如任何人有資料提供,請致電2352 9477或2352 9456與黃大仙警區重案組調查人員聯絡。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