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2015香港特奧執法人員火炬跑」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昨日落區,你作為保安局局長,是否有評估過所有高官如果在中途落車會有危險性,所以令大家不能夠落車,繼續在車上宣傳?

保安局局長:我們落區主要是向全港市民宣傳政改的信息,當然我們必需要注意,整個活動我們希望能和平有序地進行,亦不希望為當區市民帶來一些混亂的場面和衝擊。在昨日的活動,我們相信花車巡遊已達到我們心目中所想達到的效果,引起市民對政改的關注。

記者:官員落區在車上揮手,不直接和市民見面始終有一個距離,會否失去官員落區和市民面對面宣傳政改的意義?

保安局局長:昨日只是一個開始,往後我們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會和市民有機會作出更近距離的接觸。

記者:你覺得是否有風險才決定不落車?特首說落區沒有難度,但對官員來說是否有難度?

保安局局長:我想這不是一個難度的問題,最重要是我們落區宣傳政改,我們亦不想為當區居民帶來一些他們覺得不方便的地方,因為我們落區是宣傳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我們希望市民更多的關注和支持,但我們不想因為我們這些行動引致當區居民帶來不必要的不便,我們需要作一個平衡考慮。

記者:警方部署每一次落區要用很多警力,會否每一次都勞民傷財,需要很多人手,特別是警務處?

保安局局長:我想不單是警務處,我們全體政府工作人員,我們大家都有一個工作使命,亦有一個責任,有任何大型的活動或表達意見的遊行示威,警方有責任要確保當場的秩序是有序及安全,所以這是我們警方同事有的責任。這是法律上要求要做,亦是全港市民要求他們這樣做,希望他們能夠做得到,所以我想我們不需要從你所說的角度去考慮這件事。

記者:局長可否說一下在尼泊爾的港人的求助情況?

保安局局長:(根據)我手上的資料,我們大概收到七個求助個案,其中有兩個個案的求助人士(早前)失去聯絡,現時已聯絡上。其他另外五個個案,入境處同事正在積極跟進當中。尼泊爾這次特大的地震,的確是災情非常嚴重,我們當然一方面希望身在當地的香港市民都是安全和能夠早日返回香港。我們同樣希望尼泊爾當地的人民,雖然他們面臨這樣大的災劫,他們能早日度過今天這樣大的難關。

記者:想問清楚你剛才說,七個本身是求助個案,是否五加二?聯絡到二個,五個仍在聯絡?

保安局局長:是七個個案,有些個案可能多過一個人,具體的數字我暫時未掌握得到,我相信入境處同事稍後整理(資料)後會向各位傳媒朋友作出一個公布。我理解昨日有一兩班的航班因為當地機場需要封閉的關係而取消。今早我得到的消息,有一些航班今日可以起飛,亦可接載一些乘客返回香港。當然我們希望當地機場的運作能夠早日回復正常,讓對外交通得以恢復。不單是在當地滯留的香港居民想返回香港,而昨日我在電視亦看到一些尼泊爾籍的旅客,當然我不清楚他們是否香港居民,他們都很心急返回自己的國家,去找家人或看看家人的狀況,因此我希望兩地的交通能夠逐步恢復,讓需要返港或想前往加德滿都的旅客能及早安全成行。



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