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發布最新一期《風險通報》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版第三十七期《風險通報》(《通報》)季刊,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通報及監察具警示作用的醫療事件。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林潔宜醫生在今期《通報》的引言中指出,在二○一三/一四年度,最常發生的嚴重醫療事件類別為「進行外科手術/介入手術程序後在病人體內遺留工具或其他物料」。林潔宜醫生說:「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外科手術用的工具亦越趨複雜。醫護人員往往只集中點算手術中使用的工具或物料數目,而忽略它們是否完整無缺。」

  林潔宜醫生補充說:「醫管局不斷提醒醫護人員在手術後檢查工具或物料是否完整無缺,並在網上建立一個清單,臚列及定期更新嚴重醫療事件中涉及的破損工具或物料。」

  公立醫院在二○一四年第四季共呈報九宗嚴重醫療事件,包括六宗在病人體內遺留醫療物料、兩宗在錯誤部位施行程序、及一宗病人自殺死亡個案。醫管局已深入檢討及分析事件的根本原因,並提出相關改善建議,以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醫管局在同一季度亦接獲17宗重大風險事件的呈報,當中包括13宗藥物事件,及四宗錯誤識別病人身分的個案。《通報》亦特別分析了其中九宗藥物事件,均涉及忽略病人對藥物敏感紀錄的事件,了解各類藥物出現事故的頻密程度。

  新一期《通報》已派發到各公立醫院供醫護人員參閱,以期達到持續質素改善的目的。公眾亦可登入醫管局網頁www.ha.org.hk/riskalert瀏覽有關內容。

  醫管局《風險通報》以季刊形式定期於每年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出版及上載到醫管局網頁。下期的《通報》將於七月三十一日出版。



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