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市民服用中藥須遵從中醫師指示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呼籲市民在預備及服用中藥時,必須遵從中醫師的指示,切勿純粹根據從書本內刊登的藥方,自行煎藥服用。

  壎籵嬝@中心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涉及一名四十七歲女病人服用含熟附子(即製附子)的中藥後中毒的個案。該名病人曾遵照一本書中的藥方煎服中藥。

  該名病人患有肚瀉,她於四月十日在未有請教中醫師的情況下,根據一本書(「阿樂珍藏秘方」〔第33版〕)內的一條藥方自行煎藥。她在服用中藥90分鐘後出現四肢麻痺、口唇麻痺、暈眩、噁心等懷疑中毒徵狀,遂前往將軍澳醫院求診,並入院治療。病人情況隨後好轉,已於四月十一日出院。

  壎芵p發言人表示,調查顯示有關配方含製附子。

  製附子是含烏頭類生物鹼的中藥材,可用於寒證,須經先煎,長時間的煎煮以降低毒性後方可服用。如不適當地煎藥或使用,會可能引致中毒的徵狀,包括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噁心、嘔吐、腹瀉、脈搏減弱、呼吸困難等,嚴重的中毒可導致死亡。

  發言人呼籲市民在煎服中藥時,應遵從下列指引:

* 在預備及服用中藥前,必須請教中醫師,並遵從其指示,不可自行更改服食的份量及煎藥方式;
* 當購買中藥時,市民要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及所購買的藥材的性質。如有懷疑,應請教中醫師。

  他說,市民在服用中藥後如有不適,應停止服用,並盡快求醫。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