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在《財政預算案》辯論發言中,就金融業發展發表很多意見。我很高興聽到各位議員認同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以下我希望就數個重要領域作出回應。

企業財資

  有多位議員關注政府如何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吸引外資。

  我們留意到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在亞洲設立區域企業財資中心。香港作為金融服務及貿易物流的主要樞紐,具備優秀條件把握這個趨勢帶來的機遇。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鼓勵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為集團屬下企業提供財資服務。不少跨國企業都會將企業財資中心與其地區總部設在同一地點,因此這項政策有望進一步發展香港的「總部經濟」。

  我們將修訂《稅務條例》,在符合指明條件下,企業財資中心的相關利息支出在計算利得稅時可以獲得扣免,以及就指明財資業務的相關利潤,寬減利得稅百分之五十。政府計劃今年稍後就立法建議諮詢業界,以期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把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

資產管理

  在資產管理方面,現時香港管理超過十六萬億元資產,在亞洲區內具領先地位。香港極具優勢和潛質,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基金以香港為基地,並發展成為全面的基金服務中心。

  為此,我們正為引入公司型開放式基金架構擬訂詳細的立法建議,在現時信託基金以外,豐富我們的法律框架,以吸引更多基金來港註冊,建立多元化平台。

  另外,為吸引更多私募基金來港拓展業務,我們已於三月二十五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把適用於離岸基金的利得稅豁免延伸至私募基金。我希望法案能盡早獲得通過。

  香港會爭取盡快落實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這將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同時也有利於提升香港在國際資產管理領域的競爭力。

滬港通

  滬港通自去年十一月啟動至今運作暢順,雙向的資金流動持續增長,為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寫下歷史性一頁。滬港通提供與內地股票市場的獨有聯繫,不但為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選擇,也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並為香港金融中介機構的發展帶來機遇,包括為投資A股市場的香港及國際客戶提供投資管理、市場研究、託管、經紀等多個範疇的服務。

  我們正在與中央有關部委商討啟動深港通和優化滬港通的具體安排,希望令互聯互通更深更廣,有利市場進一步發展。

國際合作

  在推動市場發展同時,我們亦要確保金融穩定。就此,政府、監管機構和業界一直保持緊密的協作關係,並密切留意國際間的監管趨勢,在制定相關政策時考慮各方的利益和關注。這對提高投資者信心,吸引外來資金,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融資中心地位,極為重要。

  完善的監管架構,加上金融市場多元的成熟發展,和國際經驗豐富的金融服務人才,令香港可在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下作出貢獻,尤其是在籌集資金、專業服務等方面。同時,透過相關國際平台及多邊組織,我們也可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合作,把握其中機遇。

金融科技

  展望未來,金融科技有望為經濟注入新動力。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擁有高度發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是開拓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

  新型的服務提供者,包括網絡服務商、電子商貿公司及初創企業,紛紛利用科技推陳出新,例如嘗試以大數據分析資料。金融科技提供大量創新的機會,同時,不斷湧現的新事物既顛覆了傳統的服務模式,也為消費者保障和監管機構帶來新的挑戰。

  有見及此,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成立金融科技督導小組,研究金融科技帶來的機遇。我已經成立包括業界、科研和監管機構的代表在內的督導小組,並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推動金融科技需要創造條件,涉及政府政策、監管架構、人才培訓,亦需要傳統服務提供者、初創企業以及消費者行為及文化的轉變。未來幾個月,我們會與持份者緊密溝通。我們亦會參考其他地方金融科技的經驗,研究香港發展金融科技的潛力及可推動發展的措施,期望可以在本年度就推動香港成為金融科技中心向財政司司長提交報告。

金融業人才培訓

  以上種種發展需要,帶動金融及相關專業服務領域對人才的龐大需求。參考了業界的意見,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撥款一億元,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人才培訓先導計劃。計劃將聚焦於保險業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界別。我們正與業界及相關持份者商討,擬訂計劃的細節,以確保計劃能切合業界需要。我們會諮詢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然後向財務委員會就先導計劃申請撥款。

  我們期望先導計劃能有助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有關行業,並同時推動金融業界、學術界及培訓機構的夥伴關係,共同努力提升香港培育金融業人才的環境。

結語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政府一直對財經事務長遠發展極為重視,來年我們會盡力抓緊市場機遇,做好監管工作,及培育人才,為發展創造新景象。

  我懇請議員支持及盡早通過《2015年撥款條例草案》。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