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國際學校學額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直有商界人士向本人表示,海外人才和投資者在決定是否來港發展事業和進行投資活動時,會考慮能否安排他們的未成年子女入讀本港的國際學校。由於他們來港後大部分在商業區工作或進行投資活動,港島區國際學校的學位尤為吃香。關於國際學校學額的供求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國際學校在過去三個學年每年整體的平均入讀率、學生人數及輪候入讀的學生人數為何,並按區域(即九龍、新界和香港島)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國際學校在過去三個學年每年的學生當中,本地學生所佔的人數及百分比為何;

(三)是否知悉,國際學校在過去三個學年每年的學額總數及增長數目,並按區域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有否研究港島區國際學校的學額在過去三個學年有否供不應求的情況;若沒有研究,原因為何;若有研究,詳情為何,以及若研究結果顯示有此情況,政府有否解決方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支持國際學校體系蓬勃發展,主要是滿足在香港居住的海外家庭和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現就林健鋒議員所提出問題的四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學年,國際學校按香港島、九龍和新界劃分的學生人數和入讀率載於附錄一。根據我們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顧問研究結果,在二○一一/一二學年,輪候國際學校小學和中學學額(註)的學生人數分別為3 918人及452人。由於有些學校可能並無剔除輪候名單上已獲其他學校取錄的學生,而一些學生亦可能同時申請入讀多於一所學校,其申請可能出現於不同學校的輪候名單上,因此學校的輪候人數當中或會有重複或多報人數的情況。顧問研究已就上述情況調整有關數字,但未能提供按區域劃分的有關數字。

(二)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學年,國際學校的本地學生人數及本地學生佔整體學生人數之百分比載於附錄二。

(三)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學年,按香港島、九龍和新界劃分的國際學校學額總數及學額數目變化載於附錄三。

(四)根據我們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顧問研究結果,按二○一一/一二學年的情況推算,到了二○一六/一七學年,全港將會欠缺約4 200個國際學校小學學額。為應付預期的學額短缺,我們已於二○一三年四月把三所空置校舍分配作發展國際學校之用。預計到了二○一六/一七學年,這些校舍將可提供1 150個額外小學學額和210個中學學額。至於餘下的預計小學學額短缺,我們正進行新一輪校舍分配工作,通過分配兩所空置校舍和三幅全新土地作發展國際學校之用,進一步增加供應。

  繼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顧問研究,我們已於二○一四年十月委託顧問進行新一輪研究,以更新本港國際學校中小學學額的最新情況,並進一步了解未來數年學額需求的性質。研究亦會進行調查,向國際學校、商界及國際社群收集意見,深入了解不同持份者關注的問題。這些資料配合過往國際學校學額需求的趨勢及預測的經濟增長變化,為預測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海外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提供有用的資料。該項研究預計在二○一五年年底完成。我們會視乎有關研究的結果和是否有合適土地或空置校舍可作發展國際學校之用,再考慮是否和何時就發展國際學校進行新一輪校舍分配工作。

註: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的顧問研究涵蓋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學校、其他私立國際學校和私立獨立學校提供的中小學學額。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