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衞生署與學術界、醫學界及持份者展開推廣防癌及篩查宣傳教育運動(附圖)
**********************************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聯同學術界、醫學界及非政府組織,展開新一輪推廣預防癌症和進行篩查的宣傳教育運動,以提高市民從第一和第二級預防癌症的意識,並為最快於二○一五年底推出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作好準備。

流行病學及第一級預防
——————————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主持記者會時說:「全球及本港的癌症負擔正在增加。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統計,二○一二年全球共有1 400萬宗癌症發病個案及820萬宗與癌症相關的死亡個案。在香港,二○一三年共有13 589人因癌症死亡,佔全年登記死亡個案約三分之一。」

  二○一二年本港五大主要癌症新診斷個案分別為肺癌、大腸癌、乳癌、肝癌及前列腺癌,而主要致命的癌症則為肺癌、大腸癌、肝癌、胃癌及乳癌。

  陳漢儀醫生解釋:「奉行健康生活模式,例如多吃蔬果、少食紅肉及加工肉類、定時運動、避免煙酒等,可預防最少三分之一的癌症個案。透過健康生活模式,從第一級預防癌症是控制癌症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

主要風險因素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在記者會上公布署方「二○一四年行為風險因素調查」的最新結果。調查隨機抽樣訪問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人士。梁挺雄醫生表示,進食蔬果不足、超重及運動不足,都是本地主要行為風險因素。故此,各界仍需努力,做好第一級癌症預防。

  調查顯示,81.0%的被訪者進食水果和蔬菜不足;39.0%的體重指數為23或以上,即超重或肥胖;62.5%的體能活動不足。煙酒方面,6.8%的被訪者曾經暴飲,即在過去1個月一次過飲最少5杯/罐酒精飲品;10.0%每日吸煙1枝或以上。

第二級預防及篩查
————————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介紹從第二級預防癌症的概念。透過篩查和及早發現,有助在病徵出現前或疾病初期發現癌症,對於及早診斷、及早和有效治療,以及預防病情惡化至為重要。

  陳家亮教授提醒:「市民需要留意,並非所有人均適合進行篩查,亦不是所有癌症都有合適的測試。所有篩查測試都有局限,並不是百分百準確,亦會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結果。個別測試的程序可能涉及風險。市民應先徵詢醫生的意見,接受評估,多了解篩查的好處和風險,作出知情的選擇。」

全民普查
————

  個人篩查的要求由個別市民提出,在平衡好處和風險之後,為個人和醫生所接受。全民普查則由政府推行,在人口中大規模及有系統地進行簡單測試,從而識別已患癌或患癌風險較高的人士,以便及早安排適當治療。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在記者會上說:「全民普查必須以事實、科學證據和公眾利益為基礎,並審慎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患病率、測試的準確和安全程度、是否有效減低死亡和發病率、可行性、成本效益和社會接受程度等。」

政府計劃
————

  目前,衞生署的「子宮頸普查計劃」透過與醫護專業人員合作,自二○○四年三月起鼓勵全港25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

  此外,為應對本港日益增加的大腸癌疾病負擔,「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最快將於二○一五年底推出,在基層醫療和公私營協作下,政府將資助特定年齡組別人士接受兩層篩查程序。如大便隱血測試呈陽性,會進行大腸鏡檢查。

健康聯盟宣傳運動
————————

  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主任程卓端醫生介紹宣傳運動「健康聯盟」的7個生動角色。其中,「防癌隊長」帶領推廣防癌資訊。其他成員包括:健康飲食預防大腸癌的「牙擦盾」、不吸煙預防肺癌的「小飛盾」、不喝酒預防肝癌的「熱情盾」、具備防癌意識預防乳癌的「智慧盾」、熱愛運動預防前列腺癌的「大力盾」,以及注重健康體重預防婦科相關癌症的「開心盾」。

  「健康聯盟」7名正面和活潑的成員負責推廣防癌健康資訊,透過電視、電台、報紙、雜誌、海報、網頁及社交網站等不同渠道,特別呼籲和教育年輕一代有關防癌知識。

  「健康聯盟」會亮相新設的Facebook專頁(www.fb.com/HealthyLeague)、「預防大腸癌」專題網頁(www.colonscreen.gov.hk)及其他健康教材。「防癌隊長」同時與兩位醫學院院長參與拍攝兩套全新的政府宣傳短片,除於記者會上首播外,今日稍後會在電視、電台及以上專題網頁(www.colonscreen.gov.hk/tc/videos)播出。

  「二○一四年行為風險因素調查」摘要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報告及刊物專頁(www.chp.gov.hk/tc/guideline1/29.html)。最新一期《非傳染病直擊》亦已出版(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283.html),題為「癌症篩查知多少」。

  來自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委員會轄下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醫學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防癌會、香港癌症基金會,以及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代表亦有出席見證運動展開。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