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儀式(附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在南沙出席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掛牌儀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等特區政府官員陪同出席。

  掛牌儀式由粵方主持,出席的廣東省領導包括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珠海市委書記李嘉及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

  政府發言人說:「我們很高興國務院昨日公布了包括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內三個新自貿園區的總體方案,當中廣東自貿園區特別強調要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深度合作,要將廣東自貿園區建設成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

  自貿園區的設立,是國家的重大決策,透過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創新管理模式、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及累積新經驗,並將可複製可推廣的成果推廣到全國其他地區。

  繼內地於二○一三年九月成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後,國務院常務會議去年十二月決定,在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再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及深化上海自貿園區改革開放。

  廣東自貿園區覆蓋南沙、前海及橫琴特定區域,定位是依托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及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目標是經過三至五年改革試驗,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現粵港澳深度合作。

  發言人說:「粵港合作一向非常密切,我們深信廣東自貿園區的實施,將進一步加強粵港雙方的合作,在不同的領域特別是服務業方面為粵港兩地的企業創造廣闊的合作空間。廣東自貿園區將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負面清單之外領域的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備案制,大大便利外商包括港商在自貿園區內的投資。」

  「香港是內地包括廣東省最大的投資者。香港對內地市場尤其是廣東省有深入認識,並在內地具備廣大的商務網絡。自貿園區的成立,將為港商帶來更多商機。期望粵方盡快制定細則,實施有關政策措施。」



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