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民教育委員會舉辦問答比賽讓市民加深認識《基本法》(附圖)
*****************************

下稿代公民教育委員會發出: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八日)表示,《基本法》以法律的形式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等重要概念,為維護香港法治提供了堅固的基礎。

  袁國強今日下午出席由公民教育委員會及民政事務局主辦、律政司協辦的「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暨頒獎禮。他在致辭時表示,《基本法》不但保留了香港的普通法傳統,亦有效地保障香港人各種權利。此外,《基本法》清楚訂明特區享有獨立的刑事檢控權、司法權和終審權,讓律政司可以公平、公正和獨立的專業態度去處理檢控工作,以及特區各級法院能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他指出特區的政制發展必須顧及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而非主權國,而行政長官則需要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同時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此外,《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既包含在香港特區進行普選行政長官的元素,亦同時清楚訂明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必須經由中央任命。

  他指出:「普選行政長官的制度設計必須同時充分兼顧這兩項原則,否則會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本構思,甚至衍生憲政上的隱憂。」

  是次比賽是慶祝今年《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的活動之一。比賽內容圍繞《基本法》所有章節及其發展過程,公民教育委員會希望以生動有趣的問答形式提升公眾對《基本法》的認識。

  有興趣參賽者先按照自己的組別(小學組、中學組及公開組),於網上回答關於《基本法》的問題,或填寫由主辦單位印製及派發到學校或社區團體的問題紙。主辦單位以抽籤方式邀請各組別得分最高的參賽者出席今日舉行的「有問有答《基本法》問答比賽」決賽,並從各組別中選出參賽者即場參加搶答比賽爭奪冠、亞及季軍。

  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彭韻僖表示,委員會轄下推廣基本法工作組去年首次舉辦《基本法》問答比賽,反應熱烈。今年是《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工作組再接再厲,籌辦問答比賽。她欣悉是次比賽的參加人數超過一萬二千人,比去年更多。她說,委員會在未來將會聯同民政事務局繼續舉辦活動,向市民重點推廣「尊重與包容」、「負責」、「關愛」等核心公民價值及維護法治精神等信息,包括推廣《基本法》。

  為配合是次問答比賽,主辦單位曾於今年一月及二月舉辦兩場講座,向中學師生講解《基本法》的發展和實踐,以及《基本法》和中央與香港的關係。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