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上垃圾研究報告今日公布
************

下稿代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發出:

  根據一項海上垃圾研究顯示,超過95%的海上垃圾源自本地,大部分是由岸邊及康樂活動所產生的垃圾。

  隨茞b化海港計劃的啟用及擴展污水收集系統以覆蓋全港93%的人口,香港的海水水質自二○○二年起已有所改善。維港水質指標的總達標率由二○○一年的50%提升到二○一四年的77%。當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於今年稍後全面啟用後,維港的水質會進一步改善。為加強減少海上垃圾的措施,政府的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進行了一項海上垃圾研究,有關報告於今日(四月十七日)公布。

  研究報告指出,經收集的海上垃圾佔都市固體廢物量不足0.5%,主要源自亂拋垃圾與公眾意識薄弱。超過八成的海上垃圾源自陸上,而岸邊及康樂活動為產生海上垃圾的主要活動類型。此外,在所收集的海上垃圾當中,撇除天然物,超過七成的垃圾為塑膠和發泡膠,帶有簡體字標籤的非本地源頭垃圾則少於5%。

  今日在研究報告結果的新聞簡報會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助理署長阮慧賢表示,當局已制定處理海上垃圾問題的三方策略。策略涵蓋從源頭減少廢物產生、減少垃圾進入海洋,以及清理海上垃圾。

  阮慧賢指出,在三方策略下已確立五個重點改善措施,而工作小組部門成員亦已就這些措施制定具體行動。五個重點改善措施包括推行宣傳活動、舉辦教育活動、提供支援措施和設施以減少廢物進入海洋環境、加強清理海洋環境中的垃圾,以及鼓勵市民舉報海上廢物棄置和垃圾問題。

  研究報告亦指出垃圾堆積受盛行風影響,特別是在屯門、荃灣、南區和離島區。研究識別了27個需優先處理海上垃圾的地點,相關工作小組部門會制定合適的跟進行動。

  四個政府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海事處會繼續保持其管轄海域和沿海地區的清潔。部門會增加在27個需優先處理海上垃圾地點的清理次數。

  阮慧賢表示,工作小組會把重點放在防止海上垃圾方面,主要透過公眾教育鼓勵大眾積極參與源頭減廢,避免使用即棄物品和進行分類回收以保持海岸清潔。此外,泳灘及其他康樂場所會安裝更多飲水機,使泳客及設施的使用者無須帶備樽裝水。

  環保署並會開展每月海岸清潔日,由學校和社區團體作為協辦組織。有興趣的人士可聯絡有關協辦團體參與清潔活動。

  今日參與新聞簡報會的還有工作小組的其他部門成員,包括漁護署、食環署、康文署和海事處的代表,以及環保促進會、清潔香港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代表。這三個組織一直與工作小組攜手合作,在他們舉辦的社區活動積極推廣保持海岸清潔的信息。他們今日並在簡報會上分享其有關海岸清潔教育方面的經驗和簡介未來的相關活動。

  海上垃圾研究報告可於環保署海岸清潔專題網頁下載,網址:www.epd.gov.hk/epd/clean_shorelines。網頁亦載有海岸清潔活動的資料,例如海岸清潔日及其他海灘清潔活動。

  由於提升公眾意識對保持海岸清潔十分重要,由環境局統籌的工作小組於二○一二年十一月成立,透過跨部門合作並聯合政府和社區的力量,處理海上垃圾問題。工作小組由環保署署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來自漁護署、環保署、食環署、康文署、海事處、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及地政總署的代表。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