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七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筲箕灣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涵蓋港島東北部約201公頃土地,北及筲箕灣避風塘,南至大潭郊野公園,東抵杏花h,西達鯉景灣、太古城及康山的住宅發展。

  位於阿公岩道明華大廈約3.53公頃的用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其規劃意向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重建作住宅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

  約42.55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涵蓋區內公營和私營房屋。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並在建築物的最低三層作商業用途。

  約16.23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約11.28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約44.92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各種特定用途。此地帶包括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綜合康樂發展區」地帶的兩幅用地,涵蓋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和香港海防博物館,以提供康樂文娛設施。

  約1.48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及「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1)」地帶,作一般商貿用途。把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1)」地帶,是要配合可能興建的癌症和放射治療的專科私家醫院。其餘的「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則作各種用途,包括住宅用途和商業及社區設施綜合發展、倉庫、污水隔篩廠、造船╱修船廠和電車廠。

  約46.71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地勢陡峭或地形崎嶇的土地。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保育已建設地區和市區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這些地區,以及提供更多靜態康樂地點。另外,約5.88公頃的用地劃為「郊野公園」,涵蓋大潭郊野公園部分範圍。

  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9/18,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和東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