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法國生牛乳芝士懷疑受李斯特菌污染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六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一批法國進口的生牛乳芝士,因為有關食品可能受致病菌李斯特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Saint Nectaire Fermier
品牌:Morin
原產地:法國
批次:61C23NW01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五月七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一批芝士的樣本被驗出受李斯特菌污染。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顯示,涉事法國生產商正回收有關產品,而小部分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

  中心已即時聯絡預警系統指出的本港入口商City Super Limited及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有關入口商表示已將受影響產品下架及回收。根據The House of Fine Foods Limited提供的資料,其回收工作已完成。而有關City Super Limited對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736 3866查詢。為審慎起見,中心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如業界曾進口並仍持有該批次產品,應立即停售和停用。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他呼籲市民如購入上述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停止食用,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