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第六屆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中國戲曲節」今年已踏入第六屆,將於六月十九日至八月二日期間舉行,為戲曲迷獻上多元化的節目。

  今年中國戲曲節共展演九台不同劇種的精彩舞台演出,包括京劇、崑劇、粵劇、蘇劇,並特別安排目連戲系列演出,包括難得一見的福建泉州打城戲、湖南祁劇及安徽祁門目連戲。

  上海京劇院將為戲曲節揭開序幕,國寶級京劇藝術家尚長榮與優秀梅派演員史依弘演出全本《霸王別姬》、麒派藝術名家陳少雲主演劇力萬鈞的《狸貓換太子》、極盡視聽之娛的《孫悟空大戰盤絲洞》,讓觀眾盡享耳目之福。

  目連戲是中國最古老的戲曲活化石,地方色彩濃厚,在香港難得一看。目連戲系列演出網羅福建、湖南、安徽三地的古老目連戲,包括首次來港的福建泉州市吳天乙打城戲傳承中心,演出具獨特風格而不脫宗教特色的傳統目連折子戲;湖南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將重臨,演出其技驚四座的高腔本戲《目連救母》及傳統折子戲;安徽祁門縣栗木村和歷溪村的村民,首次來港表演只在村中祠堂得見的祖傳目連小戲,坦率直爽之氣自有城市價值觀以外的情真意摰。

  新編粵劇《武皇陛下》由粵劇紅伶尹飛燕、阮兆輝、鄧美玲等聯同優秀青年演員傾力演出。去年獲得一致好評的嶺南八大曲演出再接再厲,由粵曲唱腔名家梁素琴擔任藝術總監,重新整理《辨才釋妖》曲本,由粵劇紅伶羅家英、吳仟峰,以及梁之潔、鄭詠梅等參與演出,重現傳統精湛古腔藝術。

  此外,北京京劇院演出的《昭代簫韶》,由資深京劇專家從珍貴清宮秘本中精選復原,從舞台配置至唱唸表演皆尋源歸根,由譚派藝術家譚孝曾、著名乾旦表演藝術家溫如華、胡文閣等以原聲嚴謹演繹,再次呈現京劇初創時的本色。香港京崑劇場鄧宛霞、耿天元夥拍山東省京劇院合演名劇《狀元媒》及京崑折子戲。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及蘇劇團首次在港同時展演崑劇及蘇劇,由優秀表演藝術家王芳、趙文林及俞玖林等攜手主演,實是難得。

  演出詳情如下:

開幕節目--上海京劇院
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目連戲系列--福建泉州市吳天乙打城戲傳承中心
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  香港大會堂劇院

目連戲系列--湖南省祁劇保護傳承中心
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  香港大會堂劇院

目連戲系列--安徽祁門目連戲班
七月二日至三日  油麻地戲院劇院

「嶺南餘韻」八大曲之《辨才釋妖》
七月五日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七月六日至七日  高山劇場劇院

北京京劇院
七月十七日至十八日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新編粵劇《武皇陛下》
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  葵青劇院演藝廳

京崑劇場與山東省京劇院
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  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及蘇劇團
八月一日至二日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中國戲曲節二○一五」各場節目門票將於明日(四月十七日)起於各城市售票網發售,設有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全日制學生及綜援受惠人士優惠票先到先得,額滿即止)。備有套票優惠,詳情請參閱「中國戲曲節」小冊子或個別節目單張。

  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

  除了舞台演出,戲曲節還會安排多項導賞活動推廣戲曲文化,包括講座、舞台參觀、戲曲電影欣賞、藝人談及展覽等,更邀得多位資深學者專家參與「戲曲與祭祀」專題論壇。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