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電影資料館「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五月至八月選映新浪潮作品(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自推出以來,為觀眾帶來不同時期的優秀港產電影,一直深受歡迎。五月至八月放映的六部新浪潮電影包括徐克的《蝶變》(1979)和《第一類型危險》(1980),以及方育平的《半邊人》(1983)和《美國心》(1986)。為配合即將舉行的專題節目「劇本:影像的藍圖」,「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也特別選映編劇陳韻文參與創作,分別由許鞍華和譚家明執導的《瘋劫》(1979)和《烈火青春》(1982)。

  六部影片將於五月二、三、九、十、十六及十七日在資料館電影院上映,紀陶、舒琪、家明、黃淑嫻、許素瑩、翁子光及陳榮照將於放映後與觀眾細讀電影。這些電影亦會於五月至七月期間在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而《半邊人》及《美國心》將分別於七月二十六日及八月九日在影藝戲院加映一場。

  徐克執導的首部電影《蝶變》講述書生方紅葉(劉兆銘)連同七十二路烽煙等高手,獲邀偵查神秘蝴蝶殺人事件,帶出當年老堡主死因未解的迷思。徐氏大膽引入科學概念,配合電子化主題曲和新穎的敘事及視覺效果,顛覆武俠片的傳統風格。電影與許鞍華的《瘋劫》同年先後出現,掀開香港電影新浪潮的新一頁。

  由萬梓良、趙雅芝和張艾嘉主演的《瘋劫》乃許鞍華的處女作。故事改編自1970年轟動一時的「龍虎山雙屍案」,講述西醫與未婚妻於山上被虐殺,警方一度懷疑是精神病人大傻所為,經死者好友連番追查,方逐步揭發另有內情。影片結合奇情與寫實,更蘊藏作者對世情的關懷,敘事時序全以個人意識而非時間邏輯帶動,盡見編導的新銳作風。

  徐克的另一部新浪潮經典《第一類型危險》雖然修剪了暴力場面,今日看來仍然是反映躁動時代的代表作。三名荌g研製炸彈的中學生因一次駕大膽車意外撞死人,其後被神秘女子以此要脅一起幹大事。四人從具越戰美軍背景的恐怖分子手上搶奪他們的日本本票,最終慘烈收場。

  譚家明的《烈火青春》刻劃女性前進、自我的形象,挑戰社會的保守禁忌。夏文汐與湯鎮業、葉童與張國榮分別飾演兩對叛逆的年輕男女,沒想過貢獻社會,也沒有抱負,只顧放縱情慾。電影最後以日本赤軍捕殺異己,血泊沙灘作結局,帶出日本流行文化背後意識的討論。

  方育平的電影常以現實中的人和事為題材,別具庶民寫實氣質。《半邊人》描寫賣魚販阿瑩的生活,她與家人住在狹小的屋h單位、跟分手男友約會、修讀電影課等,種種情節和場景均貼近真實生活,展現平凡人生的自重和志氣。影片被譽為香港難得的新寫實主義電影,榮獲第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及最佳導演。

  方氏另一獲獎之作《美國心》由真實夫妻陳鴻年和利玉娟主演,講述一對夫婦為尋找未來而離開香港的故事。鴻年因一直找不到穩定的工作,考慮到美國投靠開餐館的母親,但妻子玉娟卻不想移民。導演與拍攝隊於影片後半段出鏡,陪同夫妻二人到美國見家人,以即興的紀錄片對比之前的虛構劇情。方氏憑本片獲得第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電影在當年更被認定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終極句號。

  所有影片為粵語,設中、英文字幕。

  資料館放映的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發售;百老匯電影中心放映的門票於該中心及其網站發售;影藝戲院放映的門票將於七月二十日(《半邊人》)及八月二日(《美國心》)起於影藝戲院票房有售。資料館的票價為四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購票:www.urbtix.hk。百老匯電影中心的票價為六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全日制學生及十一歲或以下小童四十四元優惠票,百老匯電影中心VIP會員八折優惠。電話購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網上購票:www.cinema.com.hk。影藝戲院的票價為五十元。電話購票:二三一七 六六六六。網上購票:www.cityline.com。

  節目查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及百老匯電影中心備取的第七十七期《展影》及節目單張或瀏覽網頁: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s100/index.html。



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