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四月十五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及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獎學金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很多教師指在九月份,初中中史科課程將教授更多近代史,減少教授古代史,教師指教材未準備好,他們亦不夠時間準備,局方會否有甚麼措施協助他們?

教育局局長:現在正進行諮詢,我鼓勵老師就有關情況盡量多給意見。不過剛才你提出的兩點很清晰說明,現在課本包含的古代史和近代史已足夠應用,在此階段不需要特別用新的課本。而一直遇到的問題是多花時間教授古代史,形成「詳古略今」,現在希望盡量將古代史和近代史「古今平衡」,只是這個部分,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努力教好這一科。

記者:教材方面會否有任何協助?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現在的教材其實已經包含了我們剛才所講的部分,只不過要調節、相互平衡。現在的教材已經夠用,無需新的教材。至於個別需要添置新教材的時候,現時有很多歷史老師、不同的平台都有很多新的、互相分享的教材可以使用。

記者:不少學生指高中中史課程太多太長,造成很重的負擔,令他們不選修中史科,局方未來會否有任何調節?

教育局局長:高中歷史科方面,我們了解到新高中設計過程有校本評核等,但經過這幾年,新的制度已經確立了、經驗豐富了,所以現時我很期望盡量可以有機會再檢討時,能夠考慮簡化部分內容、校本評核部分可以考慮減省,有機會讓老師有多些時間教書。

記者:增加現代史比例,會否擔心令大家覺得教育局是希望加入國民教育元素,幫學生「洗腦」?

教育局局長:整體而言,檢討是由專業主導的,所以我們要相信專業老師、校長和教授,令課程更為「古今平衡」。

記者:教育局有沒有措施幫助受「一周一行」影響的跨境學童家長?因為學童年紀很小。

教育局局長:我再強調一下,現時跨境學童是港籍學童,所以過關不應受到影響。我們了解有個別人士擔心實施「一周一行」後可能遇到的情況,我鼓勵家長向內地有關部門申請和了解。如果需要文件上的支援,我相信學校會盡量配合。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