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住院式戒毒治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本港有多種模式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包括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自願住院戒毒治療康復計劃。在該等計劃下,現時有39間住院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和中途宿舍(戒毒機構),當中19間獲政府資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上述19間戒毒機構每年獲政府提供的資助額及該等金額佔其總收入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並按機構分項列出;

(二) 現時39間戒毒機構每間所提供的宿位數目,以及當中男女宿位的數目及入住率分別為何;

(三) 是否知悉現時輪候入住戒毒機構轄下宿舍的人數及他們平均需輪候多久,並按性別列出分項數字;當局有否考慮協助該等機構增加宿位或加強服務,以縮短輪候時間,幫助吸毒人士盡快戒毒;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 當局透過甚麼途徑與未獲政府資助的戒毒機構合作,使它們的服務可配合政府的禁毒政策;當局有否向該等機構了解它們面對的困難(例如籌集資金、覓地興建宿舍等);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考慮協助它們解決困難;若沒有了解,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吸毒問題十分複雜,須以周詳和全方位策略應對。因此,政府一直以五管齊下的策略推行禁毒政策,即(1)預防教育和宣傳;(2)戒毒治療和康復;(3)立法和執法;(4)對外合作;以及(5)研究工作。住院式戒毒治療服務是戒毒治療和康復策略其中的一環。現時全港共有39間住院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戒毒中心)(包括中途宿舍),由17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共提供1 538個宿位。由於各營辦者的理念不同,戒毒中心提供的治療計劃也有差異,戒毒者一般可按照個別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服務。

  就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 過去三年,19間受政府資助的戒毒中心的資料載列如下:

  受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13間戒毒中心(註一)的資助金額:

      2012-13   2013-14    2014-15
      (實際)   (實際)  (修訂預算)
      ────   ────   ─────
撥款總額   31.5     32.8     34.5
(百萬元)

  受壎芵p資助的六間戒毒中心的資助金額:

      2012-13   2013-14    2014-15
      (實際)   (實際)  (修訂預算)
      ────   ────  ──────
撥款總額   99.9     105.4     110.4
(註二)
(百萬元)
 
  部分非政府機構除戒毒服務外,也有提供其他服務及有其他收入來源。政府並無備存有關資助額佔機構戒毒服務總收入百分比的資料。

(二) 17間機構提供男女宿位數目的詳情載於附表。

  過去一年,戒毒中心的整體入住率約為60%。

(三) 政府並沒有就個別戒毒中心的輪候人數及輪候時間進行統計。但資料顯示,在二○一四年接受感化的人士中,89%可以在兩星期內獲安排入住戒毒中心。政府一直均密切留意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需求的變化,事實上,在二○○八/○九年度和二○一○/一一年度,政府分別增加101個和18個資助戒毒中心宿位。

(四) 香港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以多種模式切合不同吸毒者的不同需要,包括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住院式戒毒中心。正如前述,由於各中心營辦者的理念不同,提供的治療計劃也有差異,因此它們所面對的挑戰亦不一樣。政府一直與各營辦機構,包括未獲政府直接資助的機構保持緊密聯繫。有關機構均參與由禁毒專員擔任主席的毒品問題聯絡委員會作成員,委員會為有效平台,促進政府與各機構就各類相關毒品問題交換意見、溝通和合作。

  至於一些尚未根據《藥物倚賴者治療康復中心(發牌)條例》(第566章)領取牌照的戒毒中心,為了協助其符合有關規定,禁毒處及有關部門會就這些戒毒中心的重置或改善工程提供支援,包括協調有關部門協助機構尋覓新址、處理有關的土地使用及規劃問題、擬訂諮詢策略、及推展工程計劃所需的程序等。

  有關部門亦會協助缺乏工程資金的機構,透過合適的途徑,例如禁毒基金、獎券基金等,申請撥款資助。其中,自二○一一年五月起,禁毒基金已大幅增加了對戒毒中心改善工程的資助額,由原來的每項工程上限三百萬元,提升至五千萬元。

註一:二○一四年五月一日起,一間接受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在獲發牌照時把其戒毒中心和中途宿舍合併為一間中心,故受社署資助的中心由14間減少至現時的13間。

註二:受壎芵p資助的戒毒中心當中,四間由香港戒毒會營運。除住院式戒毒計劃外,壎芵p也資助香港戒毒會向美沙酮治療計劃的服務對象提供輔導服務,以上金額包括了有關撥款。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