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工作犬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碧雲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個政府部門設有工作犬隊伍,並按政府部門及犬種列出犬隻的分項數目;

(二)有否指引列明工作犬的工作和休息時間、膳食安排,以及休息處所的面積和設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為工作犬提供醫療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各政府部門有否指引訂明工作犬的退役年齡;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過去五年,工作犬退役後被領養和被人道毀滅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把部分犬隻人道毀滅的原因;及

(六)鑑於據報曾發生多宗瑪蓮萊警犬懷疑自殺事件,過去五年,瑪蓮萊警犬在服役時非自然死亡的數目為何,以及警方有否研究死亡原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安排工作犬協助有關部門人員執行各項與維護法紀和保障大眾安全有關的職務,包括檢疫、緝毒、調查、巡邏,以及相關的宣傳及教育任務等。現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香港海關(海關)、懲教署、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消防處及警務處均設有工作犬隊伍。經過多年累積的經驗,各部門會根據不同犬種的特性,加以培訓,使其發揮其功能及所長,同時提高有關部門的工作效率。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政府現時有六個部門設有工作犬隊伍。各部門的工作犬種類和數目載列於附表一。

(二)漁護署、海關、懲教署、食環署、消防處及警務處會因應各部門及其工作犬的職責和實際情況,為工作犬制訂工作和休息時間、膳食安排,以及休息處所的面積和設備。

工作犬的工作和休息時間

  一般而言,漁護署、海關、懲教署、食環署及警務處的工作犬每天工作時間由三至八小時不等,而每星期均最少有一至兩天的休假。消防處的工作犬須負責協助火警調查及負責坍塌搜救工作,在災區協助搜救人員(包括搜尋被困人士)。由於工作性質特殊,工作犬會與其所屬的領犬員以隊制輪流當值,以24小時當值後附以24或48小時休班的模式工作。各部門會因應實際情況,確保工作犬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工作犬的膳食安排

  上述政府部門均有為工作犬訂定膳食安排,並以處方乾狗糧為主要食糧。有需要時,個別部門可諮詢漁護署獸醫的專業意見,為個別工作犬作出特別膳食安排,包括調整份量及種類等。

工作犬休息處所的面積和設備

  上述政府部門的工作犬均有獨立間隔空間供其休息,每個犬舍的面積不少於三平方米。而該等犬舍均屬有蓋設計,並設有提供清潔食水的設備、充裕的照明、通風或恆溫及排水系統。

(三)上述政府部門會透過內部醫療隊、漁護署或私人執業獸醫,為工作犬提供醫療服務,包括定期身體檢查、防疫注射、手術治療及緊急醫療支援等。

(四)上述政府部門均已訂定工作犬的退役安排,而退役年齡大概為八歲至十歲。由於個別工作犬的狀態未盡一樣,其實際退役年齡視乎個別犬隻的健康狀況和獸醫的意見而定。不適合繼續工作的犬隻會被安排提早退役,以確保犬隻健康,及維持政府部門所提供的服務質素能保持在高水平。

(五)一般而言,工作犬的領犬員可優先申請把退役的工作犬領回家中飼養。然而,因應個人理由及居住環境所限,並非每位領犬員都能夠把退役的工作犬接回家飼養。因此,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警務處均會透過相關的審核,讓有興趣的人士領養退役的工作犬。而有待領養或無人領養的工作犬,則會被安排留在相關部門內頤養天年。只有身體狀況過差的退役工作犬才會被安排由註冊獸醫師以人道方式進行人道毀滅。

  過去五年,政府部門的退役工作犬數目、工作犬退役後被領養和被人道毀滅的數目載列於附表二。

(六)在過去五年,警務處共錄得三宗警犬非自然死亡個案。經調查後,三宗個案均列為意外事件。警務處已對有關個案作出檢討,並更積極採取預防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