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配方粉供應及價格水平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政府自二○一三年三月起實施規定,每名16歲或以上人士每24小時計只可攜帶淨重不超過1.8公斤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粉(配方粉)離境(俗稱「限奶令」)。為了解配方粉的供應和價格,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農曆新年前(即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十一日)在全港18區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該段期間整體配方粉缺貨情況比上年同期有所改善,但個別地區的缺貨率仍屬偏高,例如將軍澳寶琳區及深水鶡釵h個主要品牌配方粉的缺貨率仍高於20%,而大埔及深水鶡陪荍O品牌配方粉的缺貨率更高達40%以上。至於藥房之間價格差異方面,個別品牌的跨區藥房價格差異亦超過2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限奶令實施以來,涉及違反限奶令的檢控及定罪個案數目(按季及出入境管制站列出分項數字);如未能提供該等數字,原因為何;

(二)有否制訂具體措施,解決個別地區配方粉缺貨情況依然嚴重的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對於個別品牌配方粉的跨區藥房價格差異依然明顯的問題,政府有否制訂具體措施紓緩該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自《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實施以來,涉及違反有關《修訂規例》的定罪個案數目,按季及出入境管制站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

(二)為了能夠掌握在本地零售層面的配方粉供應及價格水平情況,食物及壎竻膠菪h年開始委託顧問公司展開定期調查。定期調查結果顯示,自《修訂規例》實施以來,雖然在本地零售點的配方粉供應已比二○一三年年初的情況充足,而兩個受歡迎的配方粉品牌的短缺情況在二○一四年亦稍見緩和,但這些品牌在個別地區仍有一定程度的短缺。我們已將定期調查結果交給有關的供應商,並要求他們積極跟進,確保有穩定及充足的配方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我們會繼續敦促配方粉供應商跟進顧問報告(註1)提出的改善供應鏈建議。

  同時,我們亦有鼓勵配方粉供應商透過傳媒及網上平台推廣不同預訂服務(包括奶粉券計劃(註2),以及透過熱線訂購上門送貨或於連鎖店取貨)。我們認為預訂服務可為本地嬰幼兒建立「專用的供應鏈」,把本地需求與非本地需求分開處理。當市面出現配方粉短缺的情況,預訂服務便可有效發揮保障本地嬰幼兒供應的作用。因此,在市場供求緊張的情況下,透過預訂服務購買配方粉是一個較可取做法。配方粉供應商亦承諾,本地嬰幼兒家長如透過預訂服務訂購配方粉,可在確認預訂要求後三個工作天內(不包括星期六及公眾假期)獲配方粉供應,他們亦承諾會預留充足的配方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並可在24小時內回覆顧客的所有來電。

  由於預訂服務能在配方粉於零售層面出現短缺時有效紓緩需求壓力,我們因此亦有委託顧問公司就本地嬰幼兒家長購買配方粉的經驗和他們使用各種預訂服務的取態進行調查。調查結果讓我們較有效掌握本地嬰幼兒家長對不同預訂服務的認識和接受程度,及協助供應商調整他們推廣預訂服務的策略。

  我們已將上述調查的結果呈交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註3),以協助該委員會有效督導業界如何進一步改善其供應鏈及推動本地嬰幼兒家長使用預訂服務。

  我們會繼續進行上文提及的兩項調查,並透過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跟進及監察供應商完善供應鏈的工作。

(三)在零售價格方面,根據上述提及的定期調查的結果顯示,大型連鎖店及藥房均沒有出現價格波動的情況,價格在調查期間維持平穩。大型連鎖店的零售價大致與供應商的建議零售價一致,而藥房的平均零售價則貼近大型連鎖店零售價或較便宜。我們留意到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農曆新年前在全港18區進行的配方粉供應和價格調查。該項調查與上述定期調查的進行方法,包括抽取樣本的數量、研究的地區等均有所不同,所以未能直接比較兩個調查的結果,但我們會繼續進行定期調查,密切監察零售價格的情況,並在有需要時與相關供應商跟進。

註1:為協助政府及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審視配方粉供應商提出的供應鏈改善措施,政府於二○一三年委託了顧問公司就這些措施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

註2:在奶粉券計劃下,36個月以下本地嬰幼兒的父母可向七大配方粉供應商(即美國雅培、牛欄牌、美素佳兒、美贊臣、雀巢、雪印及惠氏)申請奶粉券。奶粉券持有人可在港九藥房總商會屬下的指定藥房出示奶粉券,以訂購配方粉。

註3:政府在二○一三年七月成立了配方粉供應鏈委員會,研究配方粉供應鏈改善措施,並向政府提出建議,成員包括14名非官方人士,當中包括主要配方粉供應商、零售商、家長、物流界、相關學術界,以及消費者界別的人士。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