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為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專業培育人才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五年《施政報告》指出,足夠及優質的人力資源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因此香港有需要發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續地配合及推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社會經濟發展。有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專業的從業員向本人反映,政府未有為該等專業投放足夠的教育資源,以致培訓課程的名額和內容未能滿足該等專業的需求。關於為該等專業培育人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各專上院校開辦多少個與上述專業相關的課程,以及當中的副學位、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課程的收生及畢業生人數(按專上院校及專業列出分項數字);現時各專上院校為開辦該等課程而聘用的全職及兼職教學及非教學人員的數目(按專上院校及專業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各專上院校有否計劃增加與上述專業相關的課程的學額;各院校有否參考業界的意見,以確保課程內容切合需要;

(三)過去五年,每年屬上述專業的政府職位空缺數目分別為何;

(四)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香港居民在海外大學畢業後回港從事上述專業的人數;及

(五)鑑於二○一五年《施政報告》提及政府為吸引外來人才,會研究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質素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當局會否將上述專業納入清單?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重視發展及培育各行各業的人才,包括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專業的人才,務求讓香港的人口可持續地配合及推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社會經濟發展。

  在教育層面,我們為年輕人提供優質、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讓他們因應個人的興趣、志向和能力,盡展所長。香港現時共有19所可頒授本地學位的院校。在二○一四/一五學年,這些院校開辦約300個學士學位課程及400個副學位課程,包括與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專業有關的課程,供學生按個人志向和能力報讀,同時滿足不同行業對人才的需求。

  就謝議員的提問,由於涉及多個政策範疇,教育局經諮詢相關決策局後,代表政府答覆如下:

(一)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學年,與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有關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課程的數目,以及課程的取錄及畢業生人數,分別載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學年,與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有關的自資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轄下的公帑資助全日制經本地評審專上課程的數目、收生及畢業生人數按院校表列於附件三。

  我們並未備存有關各院校為開辦上述課程而聘用的全職及兼職教學及非教學人員數目的資料。

(二)香港的專上院校高度自主,可按社會和行業需要,以及院校本身的發展策略,開辦不同學科的課程,在課程設計上亦享有學術自由。專上院校一向與業界緊密合作,在課程設計上加入行業參與,以了解及滿足業界的需要。與此同時,政府亦扮演橋樑角色,向院校反映行業的需求。例如,在教資會每三年進行的學術規劃期間,教育局會諮詢各決策局及部門,邀請它們就其政策範疇下的行業的人力趨勢提供資料,以供各教資會資助院校作參考之用。

  就建造業專業人員的人力情況而言,發展局一直與建造業議會合作,評估公營和私營界別的整體建築工程量,並預測未來十年建造業人手(包括專業人員)的供求情況。就建造業人手的供求預測,議會已成立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商會、工會、專業學會和政府等業界持份者的代表,負責制定人力預測的推算方法和通過推算結果。其研究結果顯示,建造業專業人員普遍出現人手短缺情況,其中以土木工程師、結構工程師、工料測量師和園境建築師較嚴峻。建造業議會已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在其網站公布有關結果,並會於日後定期更新人手預測。同時,發展局和建造業議會已透過上述既定機制,經教育局及教資會向院校反映有關研究結果,另亦將結果轉交職訓局,以便各院校在制訂學術發展計劃時考慮建造業界的需要。

  此外,香港建造商會及其他專業團體(例如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測量師學會)等業界持份者曾於不同場合多次呼籲,須增加已通過適當訓練的工程及建造業相關學系畢業生的供應,並須確保供應可以持續,以配合香港未來的基建發展。

  至於課程設計方面,發展局亦已同樣透過上述既定機制,經教育局及教資會向院校反映建造業的需要,指出應加強建造業相關學科的課程內容,增加基本技能的培訓,包括以英語及普通話溝通的能力;提高學生對相關課題,例如建築信息模擬系統、可持續發展、綠色建築、園境及樹木管理及文物保育等的認知和知識;以及鼓勵學生發展全球及國際視野。

(三)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財政年度,與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有關的政府公務員及非公務員職位空缺數目列於附件四。

(四)政府並無有關香港居民在海外大學畢業後回港從事建築、測量、城市規劃及園境專業的人數資料。

(五)因應香港現時人口情況,以及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新挑戰,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已制訂了人口政策目標。在多項落實人口政策目標的相關措施中,其中一項為研究制訂一份人才清單的可行性。

  我們會優先做好栽培本地青年的工作,和透過持續教育和培訓建立豐富的人才庫;但作為國際都會,為鞏固香港的競爭力,我們也要積極羅致外來人才,特別是有助推動新興行業的發展,以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和為年青一代創造更多具前景的就業機會的優秀人才。

  政府將參考外國的做法,研究制訂一份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使我們能更有效及聚焦吸引世界各國各地區的高質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朝向高增值及多元化的發展。勞工及福利局計劃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稍後進行有關工作,在適當的時候會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由於可行性研究尚未展開,現時未有相關工作的細節。



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