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跨部門嚴打與水貨活動有關的違法行為
*****************

  特區政府多個部門今日(四月十四日)在跨部門會議上,匯報了自上次二月份會議後,就打擊與水貨活動有關的違法行為的跟進工作。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跨部門會議時表示,中央政府由昨日(四月十三日)起將深圳戶籍居民「一簽多行」來港的措施調整為「一周一行」,有效針對一星期多次來港的內地水貨客活動,會上重點討論在源頭打擊本地有組織水貨活動衍生的違法行為。
 
  林鄭月娥要求各部門持之以恆,進行相關的執法行動,以減低對市民日常生活造成的滋擾。

源頭打擊
────

  地政總署一直加強執管,如發現舊批農地上建有未經批准的構築物,而情況在「釘契」後未有改進,會因應個案的緩急先後,按序重收有關土地。特別行動小組會適當地優先處理涉及水貨活動的個案。特別行動小組早前已派員巡查26幅位於新田的土地,並向九幅違反土地契約建有未經批准構築物作水貨活動的土地業權人發出警告,其中兩幅土地的業權人已清拆該等構築物。若其餘七幅土地的違契情況於限期前未獲糾正,地政總署將採取進一步執管行動,並會考慮ㄟ妗{序重收有關土地。

  將新界工業大廈單位改作零售商店有可能違反土地契約。為加強針對這方面的執管工作,地政總署早前成立的特別行動小組自本年二月初大規模巡查新界屯門、元朗和北區三區目標工廈內超過2 400個樓宇單位,以密集巡查和縮短寬限期等方式加強打擊違契個案。截至四月中,已向涉嫌違反土地契約的41名單位業主發出警告。由於若干單位用途於限期前未獲糾正,地政總署早前根據《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重收該兩個屯門工廈單位,將其權益及相關的權利及義務轉歸財政司司長法團。

  消防處已加強巡查上水、粉嶺、元朗和屯門區內涉及水貨活動的樓宇,發現有新的地點懷疑從事水貨活動。截至今年四月中,在上述各區進行了826次樓宇巡查,發出24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並就六個個案提出直接檢控。

  各部門在執行有關工作時,如懷疑有關人士涉及逃稅或經營業務而沒有有效商業登記,會將資料轉交稅務局。稅務局會優先處理及跟進這些個案。

  回應打擊水貨活動的需要,警方相應加強對阻街及道路阻塞問題的執法,包括「在限制區內裝卸貨物」(即在禁區上落貨物)等,今年首季在新界北共發出超過4 1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較去年全年的600多張高出六倍。

口岸執法
────

  為打擊水貨供應鏈,各執法部門已加強情報協調和聯合行動。

  香港海關(海關)在分析搜集所得的水貨運作網路等資料後,會鎖定懷疑水貨藏貨點及包裝中心,將資料轉交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及警方採取行動。

  海關與深圳當局亦有交換情報及策劃專項行動。今年首季雙方共偵破70宗涉及水貨客走私案件,檢獲總值約122萬元的物品。由於攜帶水貨過境的香港居民,有可能違反內地有關法律,海關會積極研究可行措施,協助深圳當局打擊違法活動。
 
  今年首季,海關亦破獲1 364宗走私配方粉的案件,涉及11 453公斤配方粉。被拘補的人士當中,香港居民約佔45%,內地居民則佔55%。

  入境處及警方在今年首季共進行33次聯合行動,行動中拘捕304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

  入境處亦於入境時加強截查懷疑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訪客,若其來港目的有可疑,會考慮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今年首季,有超過6 300人次因懷疑從事水貨活動被拒入境,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兩倍。

水貨黑點及街道管理
─────────

  今年首季,警方針對水貨客及店鋪於公眾地方擺放貨物阻街及滋擾等問題加強執法,向違規人士發出共55張告票。相關部門會繼續在水貨活動黑點嚴厲執法,減低水貨客在公眾地方對市民的滋擾。
 
  為保持北區的環境壎秅峊垣e整潔,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會繼續在北區水貨活動的黑點加強街道潔淨服務和執法,包括增加清理被棄置物品的次數、向違反清潔法例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以及參與相關政府部門針對違規店鋪而進行的跨部門執法行動,打擊水貨活動所引致的違例阻礙通道行為。今年首季,食環署根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在有關黑點共發出罰款通知書633張,超過去年全年總數。

  政府發言人重申,各政府部門會繼續加大力度,特事特辦,持續打擊與水貨活動有關的違法行為,並提醒市民攜帶水貨過境可能違反內地有關法律,切勿以身試法。

  出席會議的政策局及部門包括保安局、發展局、食物及壎竻翩B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香港海關、消防處、食環署、香港警務處、入境事務處、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旅遊事務署、稅務局、運輸署和政府新聞處。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