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四日)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在北京先後拜會了國家民(用)航(空)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和國家民航局的見面中,我們會見了國家民航局李家祥局長及其他民航局的一些領導官員,包括民航局下的空(中交通)管(理)局局長車進軍先生。

  我向國家民航局局長介紹了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規劃的最新情況,包括行政會議的最新決定,以及三跑系統的方方面面,包括環評程序的完成、融資方案的安排等等。

  在討論過程中,我亦指出香港國際機場擴建為三跑道系統不單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中心地位的重要性,對香港經濟發展、對區內航運發展固然非常重要,亦對國家擴大航空網絡有很重要的戰略意義。

  李家祥局長表示,非常支持香港繼續鞏固和提升國際航空中心的地位,亦表示全力支持三跑道系統計劃。當然,下一步我們要做的事項是透過二○○四年已成立的,由國家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三方組成的工作小組,跟進二○○七年珠三角空域管理方案內列舉的種種措施。

  在過程中,我們雙方都認同需要盡量做到回應區內各個機場共同發展的需要,希望做到共謀發展、多方面的合作,以及採取扎實、務實的態度促進珠三角空域各方合作的事宜。大抵上今日的討論是這樣。

  今日的會面亦有國務院港澳辦的代表出席。之後我們到國務院港澳辦與周波副主任見面。我亦向他簡介了機場三跑道計劃的最新情況及在國家民航局的討論,因為國務院港澳辦非常支持香港擴大、提升香港國際機場作為一個國際及區域航空中心地位的方向,對三跑系統也是支持的,亦幫了我們很多忙,進行各方面的有關協調。往後我們會和區內數個機場、數個相關政府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
  
記者:有沒有談到深圳方面的空域問題,因為要加強航空吞吐量始終要他們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珠三角地區內數個機場,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澳門機場、珠海機場等等,大家都有進一步發展的需要,因為珠三角地區內空中交通需求的增長速度很快,所以大家都面對需求大、大家都面對要進一步發展的需要。要做到能夠善用珠三角的空域,關鍵在於做好空域的管理、優化的管理,和做好協調、統籌。這一定需要區內數個機場、數個相關政府單位充分合作。將來在三方平台我們會進一步商討具體的問題,大家都會採取務實的態度,將所有問題進行比較深入的技術研究。

記者:有沒有覺得何時可以解決到現時存在的空域管理,可能現在不太清楚,以及有了三跑之後,升降量究竟可以增加多少?這些問題到現在仍未解決,有沒有一個時間表,何時才可以知道一個實質的答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解決的方法一定要透過剛才我所說的加強協調和合作。二○○七年的方案已提到所謂「三個統一」的大方向,就是「統一規劃、統一程序、統一標準」,具體在技術層面當然有大量工作要做的,但大家之間亦要將許多各自發展的計劃,例如流量評估等等,大家要進一步分享。我們深信能夠透過互相之間的一些通力合作,令到在未來這一段時間內珠三角空域會運用得更好。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即大家何時會分享未來的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我們已表達了希望盡快透過三方平台,大家將有關的問題進一步討論,這個亦得到國家民航局很積極的回應。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