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

記者:CY,想問昨日政府放風說希望撬泛民十三至十四票支持政改,但其實泛民昨日再次聯署要否決政改,這樣講是否出口術和太「大想頭」?

行政長官:我們會不斷努力爭取市民大眾的支持,亦爭取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使得我們有足夠的票數通過這個政改。確實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一步,因為香港百多年來從來未試過讓香港市民有「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權利。今次如果錯失這個機會的話,亦不知道下次何時可以有「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的機會。今次特區政府將會向立法會提出的方案是符合《基本法》,符合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所以這些是重要的前提。

記者:想問其實有消息說在四月二十二日即最快可能下星期三就會提交上立法會,是否這樣呢?以及在方案方面,會否有少少讓步?以及會否承諾將來會有修改的空間?

行政長官:我們盡快,一準備好我們會拿去立法會,使得大家無論是立法會議員也好,社會大眾也好,都可以比較全面和深入去討論。特區政府拿出最大的誠意,因此在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的一些具體問題上,我們最大程度上用好《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給我們的空間。

記者︰CY,「簡單多數制」對你連任有沒有利呢?你覺得?

行政長官︰這個政制的方案符合《基本法》,符合人大常委會有關的決定,亦符合香港社會對民主的訴求。這個是一個制度上、而且對香港歷史負責的一個工作來的,所以完全沒有任何官員的個人考慮在內。

記者:為甚麼覺得可以撬到十三、十四票?以及點名撬票是否搞分化?

行政長官:我們要對這個方案有信心,我們對方案有信心。特區政府對方案有信心,我們認為這個方案得到社會大眾支持,我們認為這個方案可以為香港歷史性地落實我們普選,掌握好這個普選的機會。我們要對方案有信心,我們對拉票有信心。

記者:梁先生,會否為了顯示誠意,你自己親自約泛民與他們傾談?

行政長官:我們與泛民會面的誠意一直都存在。事實上,過去很多場合,無論是譬如立法會主席請吃飯,又或者我在禮賓府請吃飯、早餐、見面等,很願意與立法會各黨各派的議員就政改和所有政府的工作交流。

記者︰你會不會安排與京官見面?會不會安排泛民與京官見面?

行政長官︰如果對促成政改通過有幫助,我們很樂意做。事實上很快又一年,去年四月去上海那場,亦是我向中央提出,中央同意,所以我們在上海創造了這個機會,但是有些經驗可以拿出來大家檢討一下,回顧一下。譬如上一次有些議員在我們辛辛苦苦安排之後,他們杯葛、不去,有些去茶餐廳派傳單,有些議員在現場有這樣那樣的其他動作等等。所以我看,我非常願意做,在香港也好,或者在內地也好,安排和中央負責的官員見面,但是都要實事求是,在《基本法》的範圍內、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範圍內,大家怎樣談,落實好政改,這個重要的,好嗎?最後一條。

記者︰想問在沒有任何具體泛民覺得讓步的情況底下,為甚麼會覺得有信心?

行政長官︰因為我們對方案有信心,因為我們知道香港市民願意看到香港有普選,香港市民很願意得到「一人一票」投票選行政長官的權利。我們對這個方案,這個方案是符合《基本法》,符合人大常委8.31的《決定》,我們對這個方案有信心,因此我們對方案獲得通過有信心。多謝。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