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環保嘉年華暨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展覽2015」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兩個問題,首先可否說水泉澳h落成的進度如何?入伙有沒有延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所掌握的是一直按規劃進行。

記者:昨天你到過北京與口岸的官員會面,其實談了甚麼?對高鐵「一地兩檢」有甚麼進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昨天早上我在北京最主要是拜訪國家口岸辦公室(口岸辦),與國家口岸辦主任黃勝強先生和他的其他同事見面,這是我擔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後第二次與他見面。第一次是二○一三年十月,當時我去北京拜會與運輸相關的中央部委,包括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等等。每一次與口岸辦見面都是離不開一些跨境交通基建,當中可能牽涉口岸管理和相關問題,所以昨天在北京也是商討這方面(事宜),亦包括將來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通車後,口岸的管理和操作的安排。當然現時於高鐵的問題上,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一地兩檢」的具體安排。「一地兩檢」最主要是法律上的安排,如何能夠做到將來在西九龍站內,能夠同一個地點既可以進行香港的通關(手續),也可以進行內地的通關(手續),這牽涉到比較複雜的憲制、法律問題,我們要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下進行。除了這些法律上的安排,當然還有口岸區的管理和運作的問題,所以與黃勝強主任交流的時候,也有初步談到口岸設施的安排。不過具體的、將來應付高鐵的需要而所作的具體安排的細節,這還要在往後再商討。

記者:「一地兩檢」談得如何?可否具體一些說細節如何、進度如何?會不會談不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一直以當高鐵通車的時候,能夠在西九龍站有「一地兩檢」的實施作為目標,這是最能發揮高鐵的經濟效益,以及對乘客的方便。正如我剛才說,在香港境內進行兩地的通檢工作,在同一地點,是有法律上、憲制上很多複雜的問題要處理。特區政府方面,有一個跨司局的小組,由律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我和其他數位相關局長都是成員。我們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有多次與中央相關部委,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都有討論有關的問題。我們的時間表當然很緊湊,因為要配合高鐵的通車,但我們覺得現在討論的進展是相當好。當我們完成商討,有具體方案時,當然一定會向社會交代。

記者:有沒有說通車前甚麼時候要完成商討而實行「一地兩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時討論方面的時間,可以這樣說,是抓得很緊的。我們明白通車的時間是(二○)一七年,所以我們希望有關的問題都能夠完成。



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