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亞洲電視員工事宜和紓困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日)在出席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成立五周年誌慶暨「積極活齡週」2015後,就亞洲電視(亞視)員工事宜和紓困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亞視的情況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亞視本身有六十四張傳票,是有關欠薪的,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亞視亦承認了,被罰六十九萬元,這是歷來違反《僱傭條例》下欠薪的最高刑罰,連同較早前認罪的三十八張傳票,總共被罰一百零七萬元,這數目是相當之高,亦顯示出勞工處決心打擊欠薪的違法行為,並發出強烈信息──僱主要履行法律責任,要準時出糧給員工,這是員工的法定權益,是很重要的。至於檢控另一位董事方面,因為他不認罪而需要於四月稍後時間作審前覆核,到六月作正式的審訊。由於已進入司法程序,我不會再評論這事件。但我一再呼籲亞視的資方應盡快處理好公司營運的未來方向,以及自己有沒有能力繼續支付工資(的問題),因為這些是員工很困擾的事,員工亦很不安,他們希望盡快釐清這些他們懷疑的地方,我希望管理層能盡早處理。

記者:之前勞工處也派過人到亞視看三月份的工資是否已發出。有否收到任何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假期後,勞工督察曾巡視過(亞視),並接觸了一些員工,證實在假期前公司給員工的支票是兌現到的。即是說,直到現在也沒有員工向我們投訴三月份沒有收到工資。我們亦有兩條熱線電話提供服務,在過去幾天收到的電話數目不太多。但始終要處理的問題是,在未來的日子、這幾個月公司的路向很重要。員工的出路如何?公司有責任要盡早交代。

記者:Budget的修訂案快將deadline,也有些議員已表明想「拉布」。會否影響長者生活津貼之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要藉此機會作出呼籲,因為大家也知道預算案即將進入辯論的階段,我不想看到議員長期「拉布」。特別對基層市民來說,我們有幾項紓緩措施對他們十分重要,例如其中一項是關於在福利金方面,發放兩個月的標準金額,包括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生果金」等等,全都可幫助基層市民,共一百一十八萬名基層市民會受惠,涉及五十多億元。如果「拉布」的話,我們發放的時間就會延遲,所以我呼籲立法會議員盡快通過預算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