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滬港舉行會議加強金融領域合作(附圖)
******************

  滬港金融合作第五次工作會議今日(四月九日)在上海舉行,兩地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和交易所的代表藉此機會加強香港與上海在金融方面的合作。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鄭楊,在會議上分別介紹港滬金融服務業的最新發展。雙方代表就共同關注的金融議題進行討論,包括「滬港通」的落實情況、加強兩地跨境人民幣業務、證券、期貨及保險業方面的合作,以及深化兩地金融人才培訓和交流。

  陳家強在會上表示,「滬港通」打通香港和上海兩地股票市場,開創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新篇章。兩地將共同檢視「滬港通」開通以來的運作及交易情況,並總結市場意見,以進一步完善計劃。

  此外,滬方亦介紹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自貿區)的最新發展,以及各金融措施的落實情況,雙方並探討如何進一步推進自貿區與香港在跨境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合作,促進兩地之間的資金流動和使用。

  在加強兩地證券及期貨業合作方面,雙方同意鼓勵上海的金融機構充分利用香港的平台進行投資和融資活動,並爭取讓更多香港證券類金融機構在上海開展多元化的業務。

  保險業方面,雙方將加強跨境再保險合作,以開展滬港兩地雙向跨境再保險業務。

  就金融人才培訓和交流,雙方同意續辦「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以及推動兩地金融人才交流和合作。

  為加強滬港金融領域的合作,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於二零一零年簽署《關於加強滬港金融合作的備忘錄》,其中一個合作方向是滬港兩地金融代表定期召開會議,建立完備的金融對話與交流,促進雙方的金融合作。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