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亞視牌照續期申請決定及旅遊業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就亞視牌照續期申請決定及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今早亞視的管理層表示,如果沒有資金便可能會隨時倒閉,政府會否有準備?當中的交接如何處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已說過,現時所有免費電視服務持牌人均要根據條例(《廣播條例》)和牌照條款提供服務,通訊事務管理局會根據現時的牌照條款監督持牌人提供的服務,一旦出現問題,便會採取行動。我亦曾提過,因(亞視)續牌事件而作出決定後,(政府)會成立一個跨部門專責小組,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負責,這段時間會(看看)如何配合新的(免費電視)服務提供者快些啟動服務,並提供協助。

記者:局長,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到復活節的旅客人數大幅下降,有沒有實質數字說明下降了多少?稍後如果推廣香港,會否特別向內地旅客宣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三月份的旅客數字的確有下降,整體來說下降了大概百分之八點七,內地旅客下降了大概百分之十,我們關注這走勢。我特別留意到一、二月份(的旅客數字)也有增長,但三月份開始有下降趨勢。我認為有很多原因,特別要考慮到香港的聯繫匯率,美元的走勢強勁,所以(貨幣匯率)有一定影響。另外,特別是內地和外國也有報道反對水貨的激烈行動,一定會影響到旅客來港的意欲。其他周邊地方也想增強其旅遊吸引力,這是全球性或區域性的競爭,所以香港一定要推介自己的旅遊好客之道,剛才有問題問及香港未來推展的(宣傳)活動,對發展香港的旅遊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會否特別向內地做宣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在這段時間,無論在內地或非內地的旅遊(旅客)來源地都會大力推廣,大家都知道(我們)早前去過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短途市場作推廣,這方面也視乎不同地方的經濟發展,歐美市場可能短期內仍未能復甦,所以我們在東南亞市場會有一連串的推廣活動。
 
記者:會否覺得內地客的反應主要是受反水貨的影響,還是香港的貨幣升值都有一定的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兩樣都有一定的影響,幣值的影響當然影響到旅客消費方面,另外「反水貨客」活動的確打擊了(旅遊),無論是內地或外國的旅客都會覺得香港是不是仍然是好客呢?所以我一定要走出來,(呼籲)大家一同幫忙,將(香港是)好客之都這個形象鞏固和推介。

記者:局長,其實「反水貨客」的威力是否真的這麼大?幾次的活動是否就可以令數字有這麼大的跌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內地旅客而言,無論來香港或去其他地方的走勢,例如內地旅客去其他國家的旅遊景點,需求仍然比較大,為甚麼香港在這段時間會有下降的趨勢?這點值得我們去深究。我想「反水貨客」活動對我們旅遊的吸引力的確是有一定影響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