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記者會上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一日)在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今日記者招待會的目的,是向大家公布兩宗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結果,包括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的續牌申請以及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於二○一三年十月獲原則上批准的新牌申請。

  亞視現時免費電視牌照將於今年十一月三十日到期,亞視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根據《廣播條例》向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提交了續牌申請。通訊局在按照《廣播條例》及既定程序處理該續期申請後,於去年十一月四日就應否批准亞視續牌申請呈交建議。行會經考慮通訊局提交的建議、相關申述及所有相關的最新發展後,根據《廣播條例》第11(5)條,今天決定亞視現有的免費電視牌照不獲續期。行會剛剛亦已根據《廣播條例》的規定向亞視送達「不予續期通知書」,為了符合法例十二個月的通知期,亞視可以從今天起十二個月內,繼續根據《廣播條例》和牌照條款提供免費電視服務,直至明年四月一日為止。

  政府知道坊間有一些意見認為,有見於亞視近月的情況,行會應早於去年就亞視的續牌申請作出決定。我希望借這個機會澄清,政府在過往幾個月都一直密切關注有關亞視的發展,而行會自通訊局去年十一月提交建議後,也一直根據法例和程序盡快處理亞視的續牌申請。由於法院於去年十二月有關委任兩名會計師成為亞視的經理人(亞視經理人)的頒令以及往後的事態發展,行會需時處理因而衍生的法律程序事宜,當中包括行會需根據法律意見,讓亞視經理人或亞視有合理的時間,就亞視經理人今年一月二日致行會信件中提及的「改革計劃」呈交具體的改組建議及落實該建議。不過,在行會所定的期限昨天屆滿後,亞視經理人或亞視仍無法提交任何具體的改組建議。行會在考慮當前情況後,根據已有的相關資料,今天決定不為亞視免費電視牌照續期。行會亦同時考慮有關申請期的期限延長和今午收到的資料,但不認為有足夠理據延長期限。

  今次是香港廣播史上行會首次決定不為現有廣播機構續期,在一段過渡期內觀眾的免費電視節目選擇會減少。為處理行會今次不續牌的決定而須作出跟進的事宜,我宣布政府將會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領導,因應過渡期內發展而統籌所需採取的應變措施,務求將今次不續期決定的任何負面影響減到最低。作為部分應變措施,我們已邀請香港電台研究提供模擬電視節目頻道,為觀眾提供多一個選擇。

  我在此重申,亞視管理層有責任確保亞視在餘下的一年牌照期限內繼續遵守所有相關法例和免費電視牌照的規定,並就員工事宜作出妥善安排。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亦已經與勞工處聯繫,如亞視員工有任何需要,可向勞工處尋求協助。而在廣播服務方面,如果亞視在餘下牌照期限內違反任何《廣播條例》和牌照條款的規定,通訊局亦會採取適當行動。

  另外,行會今天在考慮通訊局的建議後,亦決定根據《廣播條例》第8(1)及10(1)條,向香港電視娛樂批出為期十二年的免費電視牌照,牌照簽訂後會在今天起生效,並在六年後(即二○二一年)進行中期檢討。

  香港電視娛樂的免費電視服務是以固定網絡傳送,可獲提供服務的單位的覆蓋率會由啟播第一年的65%增加至第六年的80%,使用俗稱「大廈公共天線」接收免費電視訊號的觀眾,在「大廈公共天線」系統提升後,市民可以透過現時已經使用的綜合數碼電視機或「機頂盒」欣賞到香港電視娛樂的節目。

  香港電視娛樂承諾在獲發牌照後十二個月及二十四個月內,分別開設一條綜合粵語頻道和一條綜合英語頻道。粵語頻道將會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而英語頻道會廣播合共十六小時的電視節目。兩條頻道都是以數碼制式播放。香港電視娛樂須按承諾在首十年營運期內累積投資港幣27.27億元(包括在首六年投資的港幣13.83億元)。另外,香港電視娛樂表示,已經成立一項港幣三億元的基金,用以發展及購置獨立本地節目,當中包括劇集、綜藝節目、清談節目、紀錄片及「真人騷」。而為應付公眾對更多節目種類及選擇的需求,香港電視娛樂已同意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提供更多本地節目。

  政府期望,香港電視娛樂能夠盡快開展全新的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為免費電視觀眾提供更多優質的節目選擇。行會亦會盡快處理另外一宗在二○一三年十月獲原則上批准的申請,並會在完成處理程序後公布結果。

  我以下會用英文簡述行會今天就兩宗申請作出的決定,然後會交由通訊局主席向大家講解通訊局呈交的相關建議,最後會解答各位傳媒朋友的問題。多謝大家。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