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一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我和有關工務部門的署長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132條書面問題。我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發展局工務範疇的經常開支為104億9,739萬元,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4億5,023萬元(約4.5%)。有關增加撥款主要用於供水協議下購買東江水的支出增加(3億6,021萬元)。

  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們將淨增設50個公務員職位,支援工務相關工作,當中25個職位取代非公務員合約員工。

H以下,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本局在新財政年度在工務範疇的工作重點。

整體基建投資
======

基本工程開支
------

  政府在過去幾年持續增加在基本工程方面的投資,以帶動經濟,創造就業及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有關項目涵蓋各個範疇,包括房屋、運輸、醫療、教育、供水、排水系統等。

雃b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基本工程實際開支達700億元。而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我們預計基本工程開支亦會近700億元水平,在未來數年,隨茪j型基建及其他工程獲立法會撥款進入建築期,每年的工程開支預期均會維持在700億元水平。

主要基建工程進展
--------

  過去一年,各項大型基建項目已取得一定的進展。現正在施工的項目包括:啟德發展計劃、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南港島線(東段)、沙田至中環線、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及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此外,預算開支約16億元的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計劃的準備工程亦已於去年動工。最近,我們亦已取得立法會批准撥款約300億元以進行五項有關環保的工程項目,包括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以及三個堆填區的擴建計劃。

P在未來一年,我們將向立法會提交不同類型的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當中包括啟德體育園區前期工程、啟德發展計劃—前跑道南面發展項目的基礎設施工程和西九文化區基礎建設工程第一期—建造工程等。

P除大型基建外,我們會繼續籌劃一些有利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不同規模的工務工程。目前我們正進行或正在籌劃的項目涵蓋多個範疇,包括醫療服務、斜坡安全、食水供應、污水處理、綠化及文物保育等。我們預計今個立法年度新工程項目需要向財委會申請撥款的金額達到1,000億元。

推展基本工程計劃時所遇到的主要挑戰
—————————————————

  預計未來數年整體包括公、私營建造業的工程量將會維持在較高水平,因此,我們必須克服建造業人手緊張的問題。雖然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但我們仍十分需要各持份者一起合作解決問題。

建造業人力資源
=======

  政府會繼續推展基建項目,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並推展有利改善民生、市民的生活質素及居住環境的工程項目,以滿足經濟及社會發展,包括未來十年的建屋目標。隨茪膘p營工程總量預計會維持在高水平,對建造業技術工人的需求十分殷切。根據建造業議會(議會)的預測,在未來數年,建造業欠缺約10 000至15 000名技術工人,當中已考慮預計的工程量、培訓及其他相關因素。

  政府一直與議會及業界合作優化建造業人力資源,包括大力加強培訓、提升行業的專業形象和吸納新血。雖然議會自二○○九年至二○一四年年底,已培訓超過13 000名半熟練技術工人,但業界仍對熟練技術工人有急切的需求。為配合經濟發展的需要,我們將申請撥款,向議會注資一億元,支持議會在未來數年開展新的培訓措施,以提升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技能達至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

  但是,本港正面對整體勞動人口萎縮及人口老化的情況,在培訓本地建造業工人方面有不少局限,建造業需要適時、有效地增加技術工人的供應,以應付技術工人嚴重短缺的問題。

  我欣悉部分議員認同為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及改善民生,我們必須採取有效及適切的措施輸入技術工人。為此,我們需要按建造業的特性,進一步優化「補充勞工計劃」。例如,容許輸入技術工人為同一承建商在多於一項公營工程項目工作,以加強輸入技術工人調配的靈活性,充分利用技術工人的生產力。我們正與勞工界及建造業界緊密磋商措施的細節安排,目標在第二季盡快推出進一步優化措施。

  此外,我留意到勞工界對保障本地工人的權益的關注,我希望強調上述的進一步優化措施一如既往是在保障本地技術工人的優先就業及其收入水平、並繼續推動建造業人力培訓的前提下提出,政府相關部門會就這些措施嚴謹執法,以保障本地及輸入工人的權益。當中,承建商須遵守輸入技術工人的僱傭合約中各項規定,包括薪酬待遇、工時、福利等。公營工程部門亦會檢視輸入工人的出勤記錄、支薪情況和工地安全培訓等。

  近年,我們亦不斷在建造業界推動「關懷」文化。我們實施多管齊下的措施,當中包括加強工地安全,改善工地整潔和工人福利,同時亦積極推動提升工人的健康。

  我們亦於工務工程中推出更多措施,以改善工地的工作環境,包括提供工作帳篷、備有上蓋的休息區,以及鼓勵承建商讓工人享有下午茶休息時段等。

  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正籌辦「二○一五年建造業安全周」,將會推出一系列的宣傳及推廣活動,以提升工地安全及工人健康。這些措施將有助向公眾傳遞建造業的正面信息,以提升建造業形象,從而吸引更多新人,特別是年青人入行。

公共工程採購制度
========

  我們希望能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展優質基建工程,除了人力資源,一個切合市場和有效率的招標制度亦十分重要。就公共工程採購制度方面,發展局已在二○一三年底落實優化措施,增加中小型承建商參與投標的機會,完善投標的競爭性,並尋找機會吸引更多境內外的承建商和顧問參與本地公共工程投標,引入新技術和知識。同時,發展局亦已透過多項改善措施,在設計、評審標書、施工各階段,以至於管理及評核顧問和承建商表現方面,提高工程建造效益、改善承建商的工地安全表現、提升生產力和鼓勵採用創新工程意念。

  我們致力推動以夥伴的方式進行工程合約,以提升工程合約的管理效率。我們自二○○九年開始在一些工務工程合約採用強調互助互信的「新工程合約」模式,成效理想。我們將在工務工程更廣泛使用「新工程合約」模式。「新工程合約」模式將各項風險由最有能力管理的合約一方承擔。而且該模式提供一個共同管理風險的機制,包括及早通報風險:合約雙方一旦發現可導致工程費用上升及/或延誤的風險,便須及早通知對方;舉行應對風險會議:合約雙方須出席會議,一同探討降低風險的對策,因此有助避免風險發生,或在風險一旦發生時緩減所招致的額外費用或延誤。此外,「新工程合約」模式中的「目標價合約形式」設有分擔超支/攤分節省工程費用的機制。由僱主及承建商共同分擔/攤分實際工程費用與最終目標價格的差額,目的是令合約雙方有共同目標,致力以較低工程費用並於較短時間內完成工程。

  至於在進行工程項目估算方面,自一九九三年以來,我們以「使用風險分析進行估計」,去估計應急費用,以應付可能預見的情況,如比預期差劣的岩土狀況、市場波動等所引致的額外開支。在二○○五年,發展局亦發出技術指引推行了「風險管理系統」去優化在工程上所遇到風險的估計。我們亦委託了一位國際知名的牛津大學學者,為我們香港大型道路工程項目的估算表現與其他30多個國家的超過一千個同類型項目作基準比較,結果顯示,我們以「使用風險分析進行估計」的估算方法表現良好。這亦可以證明「使用風險分析進行估計」的方法行之有效。隨茠懋|、經濟和政治環境的變化,發展局會定期檢討及優化現時的估算方法。

付款保障
====

  另外,我們正就建造業付款保障立法進行籌備工作,以確保建造業的承建商、分包商、顧問及供應商在完成工作和提供服務後,能準時收取應得款項,改善他們的現金周轉情況。我們在二○一二年成立「建造業付款保障立法工作小組」,成員包括主要業界持份者的代表。工作小組已就擬議法例的框架完成商討。我們將於本年第二季就擬議法例展開公眾諮詢。

專業服務推廣
======

  發展局十分重視建造業的專業服務推廣。在與內地及其他國家商討貿易協議時,我們一直致力為香港專業服務爭取最優惠貿易條件。尤其是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本港的建造業更獲得多項優惠,其中包括兩地六個專業的資格互認,現已有1 490名香港專業人士透過互認取得內地的專業資格,當中有超過270名已經在內地有關地區註冊執業。此外,根據廣東省「先行先試」計劃,取得內地一級註冊建築師或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互認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在通過法規測試後,可以在廣東省註冊執業並同時申請開業。而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簽署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中,廣東省以負面清單形式,除了一些列明「不適用」的服務外,容許在廣東省成功設立公司的香港建築企業能以國民待遇承接11類建築及相關工程的服務。這些開放措施將會為香港建築企業帶來不少方便和優惠。

  此外,為推動香港工程顧問企業參與國家對外援助工程項目的監理工作,我們在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四日與商務部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商務部於二○一四年十月挑選了在尼泊爾及柬埔寨的兩個建築項目的監理工作邀請香港工程顧問公司投標,並由兩間香港工程顧問公司分別投得有關項目。我們將繼續與商務部磋商,希望他們能開放更多的類似或其他項目,進一步為香港建造業帶來商機。

  未來一年,在《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框架下,我們會加強與內地當局的聯繫,為香港建造業盡力爭取更多優惠措施。

統籌基建配合土地供應
==========

  統籌基建項目以配合增加土地供應是發展局工務科的另一項重要任務。

  在維港以外填海是增加長期土地供應重要的一環。我們已完成香港西面水域的累計性環境影響評估,並會參照評估結果,在今年就龍鼓灘填海開展技術研究工作。另外,我們會爭取立法會支持,盡快推展欣澳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亦會為其他具潛力填海地點制訂研究計劃。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自二○一四年一月成立以來,已制訂了大嶼山的策略定位、發展方向及工作計劃,進展良好。我們將在今年內進行數個短期研究,包括北大嶼山不同商業土地用途的規劃、由昂平至大澳的纜車延線及在長沙和索罟群島提供水療及渡假發展的初步可行性,和大嶼山的擬議整體康樂及旅遊發展策略。我們亦逐步茪漇韃ワM公眾參與的工作。我們將爭取推進梅窩及大澳的改善工程,及在規劃東涌新市鎮擴展同時活化馬灣涌。此外,我們計劃分階段發展越野單車徑網絡,及加快進行在瞻s道和嶼南道的灣位改善工程。我們亦正與相關部門一同檢視現時大嶼山的封閉道路及發放通行許可證的安排。長遠而言,我們會在立法會通過撥款後,盡速開展在大嶼山與香港島之間中部水域建造人工島的研究以開拓「東大嶼都會」,並透過策略性交通接駁連接香港島、大嶼山,以至新界西部。「東大嶼都會」極具潛質發展成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以及一個可容納數十萬人口的新一代新市鎮。

  我們己開展了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商業發展的研究。這項目將與北大嶼山其他現有及規劃中的發展,包括東涌發展及機場島的北商業區,產生協同效應,以及可把握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的橋頭經濟機遇。

九龍東
===

  關於土地供應,除房屋用地外,商業用地亦十分重要。未來,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將是商業用地的重要來源。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在今年一月發布了九龍東第四版的概念總綱計劃(CMP4.0),繼續以改善「連繫」、「品牌」、「設計」和「多元化」為策略。CMP4.0同時提出了五個工作重點﹕i)「易行」九龍東、ii)綠色核心商業區、iii)「聰明城市」、iv)「飛躍啟德」及v)「創造精神」。

  我們建議全面地在九龍灣及觀塘商貿區推展「易行」九龍東的概念,包括研究便利私營機構提供行人天橋的措施;研究優化海濱道公園的可行性,以加強牛頭角港鐵站與觀塘海濱的連繫;優化九龍東後巷成為行人網絡一部分;及研究於九龍灣港鐵站附近加建行人天橋,以疏導現時擠擁的行人通道,並加強九龍灣港鐵站與未來的東九文化中心及附近一帶住宅區的連繫。

  我們會落實起動九龍東的綠化總綱及增加區內的休閒設施,以減低碳排放量。海濱的環境改善亦是發展綠色社區的重要一環。除了善用觀塘繞道天橋底的地方變成為「反轉天橋底」1, 2 及3 號場作創意及文化藝術空間外,毗連的觀塘海濱花園第二期亦快將開放給市民享用;加上把附近敬業街明渠改造成翠屏河的計劃,區內將會陸續增加更多的公共休憩空間。我們亦在商業用地的賣地條款內加入新的「綠色」條款,包括要求發展項目達至綠建環評新建建築的金級或以上認證,及提供更多的綠化面積。現時九龍東已有14個項目包括政府建築物取得金級或以上的綠建環評認證。

  為配合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會以九龍東作為試點,研究發展「聰明城市」的可行性,希望在轉型的過程中,以智能資訊、低碳綠色社區和「易行」為原則,令九龍東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商業區。

  隨荂u飛躍ˉw」城市規劃及設計概念國際比賽公布以健康城市為題的「啟德2.0:健康啟航」獲選為優勝作品後,我們將參考得獎及入選作品的優秀設計概念和構思,開展「飛躍ˉw」的規劃及工程研究。

  在九龍東的轉型過程中,我們尊重昔日的工業文化。透過九龍東的工業文化研究,我們明白以往的「創造精神」及把它引領至未來的重要性。我們會以包含「創造精神」元素的城市空間營造策略,引領九龍東獨特及有機的發展。

  在加快釋放潛力方面,我們正研究搬遷九龍東兩個行動區內現有政府設施,騰空土地作商業及其他用途的綜合發展,共提供約50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並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開始把行動區內合適的土地推出市場。由二○一四至一三年度起至現在,已出售了四幅位於九龍東的政府土地,連同另一幅剛於三月二十七日推出拍賣的政府土地,共提供約27萬平方米商業/寫字樓樓面面積。

  我們會繼續採用富前瞻性的地方營造手法,透過不同的公眾參與活動,與民共議,推展起動九龍東措施,以促進九龍東的轉型,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

  至於啟德發展區方面,我們將進行規劃檢討和技術評估,以探討進一步增加啟德發展區住宅發展密度及比例的可行性。另外,為配合啟德發展作為國際級旅遊、娛樂和休閒樞紐,我們已把最接近啟德郵輪碼頭的一幅「酒店帶」土地納入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我們亦正加緊進行位於前啟德機場跑道南端和南停機坪的基建工程,以配合其他毗鄰郵輪碼頭、面向維港的「酒店帶」土地陸續推出市場。

提高城市生活質素
========

  工務工程可謂包羅萬有,除了以上的重點項目,還有不可忽略的提高市民生活質素、改善生活環境的其他項目。

食水供應
----

  我們於二○○八年公布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策略),重點是「先節後增」,強調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同時亦加強供水管理。根據策略,我們推行了多項水資源供求管理措施。

  在推廣節約用水方面,除了在學校和社區的宣傳教育工作外,我們推出了「齊來慳水十公升」活動,並向超過13萬5000個參加的用戶派發節流器。我們亦正為一些選定的公共屋h、政府場所和學校安裝節流器。此外,我們開展了一項顧問研究,為政府設施(例如公眾泳池及公園)及高用水量的行業(例如餐飲業、酒店業及洗衣業)制訂最佳用水指引。

  我們會繼續擴展「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的範圍,從現時的沐浴花灑、水龍頭、洗衣機、小便器用具及節流器,進一步擴展至雙掣式水廁。

  截至二○一五年二月底,我們已更換及修復共約2 730公里的老化水管。水管爆裂的宗數已由高峰期每年約2 500宗,減少至二○一四年約170宗。水管滲漏率亦由高峰期的25%,下降至二○一四年的16%。

  我們會逐步建立「智管網」。透過在供水管網安裝感應器及分析所收集的數據,持續監察供水管網的狀況,從而制定及實施有效的措施,包括水壓管理和積極探測滲漏以盡早發現並處理狀況欠佳的水管,藉以減少水管滲漏及爆裂的個案。我們亦會研究其他技術,包括採用資料勘探,預測水管爆裂的機會,結合「智管網」,提升水管維修的效率。

  我們的市區和大部分新巿鎮已使用海水沖廁,覆蓋率佔全港人口約80%。隨荇水供應系統擴展至薄扶林、元朗、天水圍及屯門等地區,海水供應管網覆蓋的人口將增至85%。

  另一方面,為應對氣候變化及人口和經濟持續增長對水資源所造成的挑戰,我們正發展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新水源,包括海水化淡及再造水。

  我們將會在今年起分階段展開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和相關基礎設施的設計工作。預計海水化淡廠可於二○二○年投入服務,年產量達5千萬立方米,並可擴展至年產量1億立方米,產量約佔全港每年約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我們會應用最新的技術,包括高效能源回收系統,以提升能源效益,減低成本。

  我們已展開在新界東北地區,包括上水、粉嶺和新發展區,供應再造水作沖廁和其他非飲用用途的規劃,並會進行相關研究。我們亦計劃推動在合適的新政府工程項目中使用循環再用洗盥水及集蓄雨水。

  我們已於二○一四年十月展開顧問研究,檢討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評估現時水資源管理措施的成效、預測至二○四○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以及建議新的水資源管理措施,以加強我們的應變能力及作好準備,應付難測的變化和挑戰。

防洪
--

  在防洪方面,我們已完成多項防洪工程,包括雨水排放隧道及地下蓄洪池等。我們正為港島北部、大埔、沙田和西貢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進行檢討研究。我們會繼續進行多項防洪工程,包括將於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分階段完成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以解除跑馬地及附近地區的水浸威脅。

  此外,我們繼續進行鄉郊河道氾濫風險研究,就高氾濫風險的鄉郊河道制訂跟進措施,包括安裝氾濫警報系統及緩減措施,以加強保護河道附近的居民。

  我們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時,除提升相關明渠及河道的排洪能力,亦會加入活化水體意念,藉以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及進行近水活動等目標。事實上,我們在很多已完成或進行中的明渠及河道工程中,已進行先導計劃,引入活化水體概念,不但美化環境,同時使明渠及河道生態變得多元化。

斜坡安全
----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年展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以風險管理的方式推行,處理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以降低它們的山泥傾瀉風險。我們使用一套風險評級系統,以釐定人造斜坡及天然山坡評級,並會按評級表中優先次序進行防治山泥傾瀉工程。

  我們計劃在二○一五年鞏固150個政府人造斜坡,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為30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風險緩減工程。

  在「防治計劃」下,無論是鞏固人造斜坡或是對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我們都會進行美化工程,盡量採用植被護面,力求它們的外觀自然,並與周圍環境融合。

  我們會繼續推行有關斜坡安全的公眾教育,包括加強公眾對緊急事故的應變及防備意識。

升降機安全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會繼續嚴格執行《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為負責人提供支援協助他們管理升降機及自動梯、執行巡察、推廣優化舊式升降機及推行公眾教育,以提升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

  機電署現時公布政府建築物和私人住宅樓宇的升降機維修保養工程價格資料,並以簡潔易明的星級制度方式公布註冊升降機及自動梯註冊承辦商的表現評級結果,供負責人在選擇維修保養承辦商時作為參考。

樹木安全
----

  發展局積極推動專業的綠化及樹木管理工作,並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在綠化方面,為宣揚正確的植物選種,推廣高空綠化的廣泛應用和鼓勵在綠化項目中採取「在合適的地方種植合適的品種」的設計原則,綠化及園境辦事處於二○一四年加強了《香港高空綠化的植物應用圖鑑》的網上版,以提供更豐富植物資料。此外,為了讓市民更容易瀏覽及欣賞香港市區內具特色的園境及綠化空間,更新版「樹木園境地圖」手機應用程式已於二○一五年一月推出。該處將繼續就綠化、園境規劃和設計的標準提供指引和良好作業範例,並會就策略性政府基建項目的綠化和園境事宜提供專業意見。

  在樹木管理方面,總結往年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經驗,樹木管理辦事處不斷優化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的指引,並於二○一四年十月頒布修訂版,進一步提升詳細樹木風險評估(表格二)的「巡查人員」須具備認可的專業資格,並將完成日期提前至四月尾;而各樹木管理部門亦已開展了新一輪的樹木風險評估工作。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繼續加強抽查,確保部門專業和謹慎地護理樹木,務求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準備,保障公眾安全。

  私人物業業主有責任妥善保養和管理物業內的資產、設備和設施,包括樹木,如樹木導致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須承擔法律責任。我們在每年風雨季節前都會通過各傳播媒體、公開講座、短片等向公眾廣泛宣傳正確護理樹木的資訊並發信提醒業主及管理公司委託專業承辦商,巡查物業範圍內的樹木,並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保障公眾安全。樹木管理辦事處亦正草擬詳細的樹木護養指引,供業主及管理公司參考。

  立法規管私人物業內的樹木,會影響數以十萬私人物業業主,必須小心考慮。因此我們會集中注意力加強公眾教育為業主提供更多相關的資訊、同時鼓勵全民監察及繼續培訓專業人手。中長期而言,當局對立法建議持審慎開放態度,正積極與各持分者討論。

  此外,我們通過制訂指引如《成齡樹管理指引》、積極進行多項褐根病的研究等,致力提高樹木管理工作的水平。我們同時亦加L保護古樹名木,廣納專家及專業團體的建議。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培養公眾愛樹護樹的態度,並繼續鼓勵市民參與監察樹木的狀況。

文物保育
----

  在文物保育方面,發展局非常重視保育歷史建築。我們透過多元化模式,陸續展開多項歷史建築活化項目,近年推出的多項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均取得良好進展。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下的六個項目,包括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雷生春、前荔枝角醫院、美荷樓及芳園書室,已經開始營運。這些項目均受到巿民歡迎。

  第二期活化計劃的三個項目,包括舊大埔警署、藍屋建築群及石屋的工程已經展開;其中舊大埔警署及石屋預計於二○一五年上半年開始營運,藍屋建築群則預計於二○一六年開始營運。

  第三期活化計劃的三個項目,包括虎豹別墅、必列雂h街街市及前粉嶺裁判法院的工程快將提交財委會撥款申請,期望稍後陸續展開。

  第四期活化計劃已於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出,邀請非牟利機構以社會企業模式,申請活化及再利用四幢經選定的歷史建築,包括書館街12號、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何東夫人醫局及景賢里。評選結果預計於二○一五第二季公布。

  中區警署建築群將被活化成為文物保育、藝術及休閒中心。有關的活化工程已於二○一一年年底展開,預計於二○一五年底至二○一六年初竣工。

  我們致力在尊重私有產權和文物保育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發展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會繼續積極接觸私人業主,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有關維修歷史建築的技術意見和資助,以及為「寓發展於保育」的項目提供經濟誘因),以鼓勵及促進私人業主保育其擁有的?史建築。

  沙中線土瓜灣站工地的考古發掘及田野記錄工作,已於二○一四年十月完成,在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及九龍城區議會後,我們亦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八日就出土遺蹟的保育方案作出定案,大部分的遺蹟將作原址保留。我們會繼續和相關部門及機構共同訂出一個合適的詮釋方案,將遺蹟和文物適當地展示,供市民大眾欣賞。

  古諮會在去年年底完成歷史建築保育政策的檢討,向政府建議未來施政的原則和方向,包括成立一個專為保育歷史建築而設的基金。我們會仔細研究落實古諮會提出的建議,並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回應。

總結
==

  主席,以上是我就工務事宜的簡報。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